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春旺: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桂林2月24日电(记者刘水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24日在桂林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

  贾春旺说,2005年,全国检察机关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纪律、作风建设和制

度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经过努力,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初步解决,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进一步改观;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逐年下降,在2004年比上年下降18.6%的基础上,去年又比2004年下降15.4%;办案安全事故降至多年来的最低点。

  贾春旺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检察队伍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情绪,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抓出新的成效。

  贾春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把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的一项政治任务,为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四是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五是切实解决执法不廉洁、不文明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六是认真抓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纲要》的落实。(完)

  2月22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北京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就反腐倡廉工作向党外人士作了通报。吴官正指出,中国共产党处于执政地位,加强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互相监督,主要是加强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欢迎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把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必须旗帜鲜明地与腐败现象进行坚决斗争。要严肃查办违反党纪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坚决惩治腐败,更加深入广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05年,各级政府和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着力建立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的长效机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在推进廉政勤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全国各级检察机关2005年全年立案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255件307人,给予纪律处分292人,同比下降15.4%。这是记者23日在广西桂林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