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首例大鲸鱼标本潮州制成 预计不久可供人观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26 大华网

  本报讯特约记者金利明、通讯员蔡述湘摄影报道:今年春节期间,一条长6.4米、重3000多斤的大鲸鱼误闯入饶平县汛州岛附近的养殖网箱而毙命。事后,潮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部门组织技术力量制作标本。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鲸鱼标本目前已基本定形,预计不久可以示人。据悉,像这样将硕大的鲸鱼制作成标本,在我省尚属首例。

  “不速之客”误入网箱

  据潮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林历兴副主任等人介绍,大年初三上午,这条大鲸鱼突然撞进饶平县汛州岛附近的水产养殖大户郑荣春的养殖网箱内。一阵水花飞溅之后,人们发现网箱已破开一个长约3米的大洞。一时间,网箱里已经可以上市的鱼群惊慌失措,纷纷夺路逃离网箱,导致养殖户郑荣春至少损失30万元。过了一段时间,人们发现大鲸浮出水面,奄奄一息。事后分析,估计这位“不速之客”从东海进入南海后由于不适应水域环境而无法生存,在垂死挣扎时不慎撞进郑荣春的网箱,加速死亡。随后,郑荣春将鲸鱼死讯上报潮州市水产渔业局,由于在粤东海域鲸鱼死于内海尚属首例,潮州市水产渔业局领导很快萌发将鲸鱼制作成动物标本的念头,遂与潮州市林业局与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联系,很快达成共识。

  鲸鱼标本基本定型

  林副主任告诉记者,为防止鲸鱼腐烂变质,救护中心接到这条鲸鱼后,当晚便组织工人和技术人员,连夜就把它的内脏取出来。经过一番防腐处理之后,工作人员开始用钢筋支撑鲸鱼,然后将药用棉花作为填充物充实标本。目前,鲸鱼标本已经基本定型,近期将为它修妆和上油,届时标本肯定更加漂亮。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