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关注]学生午膳:家长能放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26 大华网

  新学期到来了,汕头市区各中小学门口每天中午又挤满了接送学生的家长,汽车、摩托车、三轮车将通道堵得水泄不通,而学校周边的大小快餐店、饮食摊档则摩拳擦掌,迎来一天最火爆的“黄金销售期”。说起中小学生的午餐,不少老师和家长均感到很无奈,大批学生校外就餐,食品和餐具是否安全卫生?谁的心里也没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学校门口成“美食一条街”

  记者发现,中学生的消费能力较强,是在校外就餐的“主力军”。市区外马路尾与新陵路的交界处快餐店、流动摊贩云集,周边有市一中、聿怀中学、市四中等学校,商家们瞄准的就是这些学校的学生。

  中午11点半,大批身穿校服的中学生三五成群涌出校门,走向各自的用餐地点。新陵路两侧六七家快餐小店顿时被学生们挤满,这些快餐店店面不大,菜式却很丰富,各类荤素菜肴均有二三十种。在一家小店记者看到,十多名身穿校服的男女学生端着饭盒登上二楼的小房间里用餐,而更多的少男少女则坐在路边餐桌用餐。

  除了中式快餐,新陵路转角处两侧还密布其他小吃店和流动摊点,像炒米果条、炒面、小笼包、牛肉丸、沙县小吃等等,几乎应有尽有。甚至街边的小杂货店也不甘人后,推出“台湾风味小炒”,生意兴隆。记者询问一女生:为什么不在学校食堂吃饭?她说,食堂人太多,要排很长的队。她也承认,学校的饭菜确实没外面的好吃,她吃的盒饭是4元的。记者发现,一些男生的午餐比较“潇洒”,每人除一盘咖喱或肉酱饭外,还外加一杯柠檬奶茶或冰镇果汁什么的,这餐午饭估计不止10元。

  在市第二技校门前的巷子也分布着几家快餐店,每天中午这些店的生意也异常火爆。据观察,来这里就餐的人百分之九十九是技校或临近中学的学生,一旦学校放假,这些快餐店便门可罗雀。

  小学周边“寄膳园”密集

  小学生年纪小,还缺乏独自到外面就餐的能力,家长们也不放心。记者走访一些学校获悉,小学生多数由家长接回家吃饭,一些中午无法回家的小学生则在“寄膳园”用餐。

  华新小学的陈老师说,该校周围大大小小的“家教园”达十来家,孩子们中午放学就到“家教园”吃午餐,用餐后就在那里写作业或休息,快上学时又统一回校,这种办法也不错,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在东区汕头实验学校周边,这里的一些家教机构规模大,设施完善。记者见到一家“学生之家”,其餐厅面积近千平方,餐桌餐凳也很漂亮,厨师聘用专业人员,餐具的消毒也有保障,每餐有三菜一汤。学生用餐后,还配套各科教师的学习辅导。一位经营者对记者说,学生需要什么,我们这里就能提供什么。据了解,只用午餐收费标准每人每月是250或260元;如果“全托”,每月则需要1000元以上。

  谁来规范孩子们的午餐?

  路边的快餐虽然好吃,但其卫生状况却让人担忧。此外,长期吃快餐或零食,易造成青少年营养不均衡,或影响身体发育,同样不容忽视。

  记者在新陵路看到,一些小店、流动摊点根本不具备卫生条件,碗筷没有消毒,随便洗一下便拿过来继续使用;经营者一边炒饭炒菜,一边用手收钱;路边用餐,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家教园”的状况也良莠不齐,一些“寄膳”机构只有一两间房,阴暗潮湿,厨房脏乱,缺乏消毒设施。

  有消息称,我省将逐步推广普及中小学生营养午餐,首先要把好原料关,对肉菜鱼等原材料要实行无公害检测,确保饭菜卫生洁净,营养可口,价廉物美。当前,在教育部门尚无力满足中小学生午餐需要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对社会餐饮业的管理和规范,已成为当务之急。本报记者王海鹏文/图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