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兰州“两会”:筑橡胶堤坝让黄河更气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42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张隆见习记者雷隨)江河湖泊以水波浩渺显其势。

  尽管兰州市占有黄河水穿城而过的地利,但因水流量逐年减少,气势削弱,其地利不能充分为经济发展发挥作用。为了提升黄河自身和兰州黄河风情线吸引游客的价值,近日,王恩涌等10位兰州市政协委员联名向政府献计,建议在黄河兰州段建立阶梯式可升降、可通航并兼具涡流发电功能的橡胶堤坝,让黄河壮观起来。

  案由:委员们认为,从河口到雁滩,黄河兰州段落差达90多米,但由于黄河流量较前已大为减少,黄河气势失去了往日浩荡而过的壮观景象,外来游客在兰州很难感受母亲河的博大胸怀和气魄,影响到黄河风情线知名度的提升。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让黄河厚重起来,需要在黄河上修筑堤坝,让黄河水达到符合安全、防汛的深度。

  优点:在黄河上修筑堤坝后,(一)使兰州段黄河水变深,而且变得平稳起来,从而给人产生水的浩渺感觉,不影响通航;(二)可以用黄河水分段发电,供黄河两岸风情线和城市道路照明;(三)水资源可成为循环使用的环保、绿色资源;(四)可成为样板工程,可改善兰州市的气候,提升地下水位,防止建筑物产生过多的裂缝和沉降,保护桥墩基础。

  技术:委员们认为,橡胶堤坝技术十分成熟。目前,河南洛阳在龙门石窟附近的洛河上修筑了四级橡胶坝,洛河水位升高,开发出小型瀑布群等景点,并使多年干燥的石窟不再裂缝、受损。

  据了解,橡胶坝是随着高分子合成材料工业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型水工建筑物,由高强度帆布做强力骨架合成,锚固在基础底板上,形成密封袋型,旱季橡胶坝袋内充水或气成坝挡水,以满足工农业及生活用水需要,雨季泄出坝袋内的水或气,塌坝不影响河道泄洪。橡胶坝具有施工期短、工程造价低等优点,比传统土石坝节省30%-70%的水泥、钢材、木材。具有寿命长、运行维修方便、抗震能力强等特点。

  橡胶坝适用于低水头、大跨度的闸坝工程。目前,橡胶坝已被广泛应用于灌溉、发电、防洪和城市环境美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