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请议案修改《航空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42 兰州晨报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洁表示将向全国人大———提请议案修改《航空法》核心提示

  嘉峪关机场飞机拒载事件通过本报报道后,引起了中央电视台及国内不少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多方反响强烈、热议不断的情况下,事件本身也逐渐走向明晰化。但是该事件引发的较为普遍的问题更值得我们警醒和思索。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洁一直关注着事态的进展。2月23日,孙洁就该事件引发的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通过对该事件的反思,她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针对《航空法》中存在的问题向全国人大提请修改议案。记者:孙教授,您好,谢谢您接受本报的采访。

  孙洁:不客气,我一直通过《兰州晨报》和其他媒体关注飞机拒载事件的情况。

  记者:甘肃已经发生过两起与飞机相关的事件,对此您有何看法。

  孙洁:不错,包括此次飞机拒载事件,甘肃是发生过两起与飞机、机场相关的事件,并且都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但这两起事件完全不一样,前者敦煌机场坠人事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这次拒载事件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我觉得管理上观念比较落后、保守,管理层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在具体处理这件事上缺乏一定的灵活性。比如,受伤女孩梅君在登机前,其家属已经向机场方面说明了一些情况,尽管航空公司方面有具体的规定,但是机场和航空公司方面完全可以根据可能存在的风险,在双方能接受的情况下通过协议的方式,灵活处理此事。

  记者:飞机拒载事件触及了《航空法》中哪些需要探讨和完善的问题。

  孙洁:目前我正在搜集相关方面的资料,还不便谈及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再完善的法律也不是万能的,因为人的行为活动很复杂,法律不可能解决具体变化中的事情,同时各个航空公司也有具体的规定,问题是无论航空公司还是机场,其管理服务都应以人为本,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重视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将人和财产的伤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这次梅君登机,如果海航和机场方面努力做了,无论结果如何,人们都会理解,但他们以拒载的方式解决问题,事情的性质就变了。

  记者:应急机制问题是否在该事件中显得很突出。

  孙洁:应该这么说。目前,我们国家在经过不少重大突发性事件后,国家各部委正在制定应急预案,但是涉及到民航运输及商业方面的应急预案明显滞后。这次飞机拒载事件发生没有启动应急预案,在机制上是一种缺失,尤其是民航运输市场化后,这方面的管理没跟上,管理滞后,这是一个教训。同样,引发的普遍问题是,各行业都应该从该事件中吸取教训,多一些思考,才有可能对一些特殊情况进行妥善处置。民航运输业作为高速运输行业,风险更大,因此,更应该加快这方面的步伐。

  记者: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对该事件有何想法。

  孙洁: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和贵报的广大读者一样也很同情事件中的梅君及其家属。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针对《航空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很负责地向全国人大提请修改议案。

  本报记者朱静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