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99%饮水机“有毒”凸显公共管理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54 国际在线

  作者:张贵峰

  2月22日,浙江慈溪祈禧电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方曙光在北京披露行业“内幕”:“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99%的家用热胆饮水机‘有毒’”,对此观点,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王雷和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均表示支持。(《新华每日电讯》2月23日)

  据方曙光介绍,由于传统家用饮水机水的加热是通过内置的热胆完成的,正是这种内胆使其危害凸显:饮用水在热胆内经反复加热后,会形成“千滚水”,这种水含有重金属、砷化物等有害物质,久饮会危害胃肠健康;此外,内胆长期使用,还会滋生大量细菌、残渣甚至红虫等有毒的“添加剂”,并导致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明显增多。

  虽然,笔者既缺乏进行判断的相关专业知识,主观上更不愿意相信方曙光所说的内幕,但凭借新华社媒体的权威、有关专家的态度、以及方业内人士的身份,还是不能不相信上述报道的真实性,可是,这样的真实性又是一种怎样令人不安乃至恐惧的真实性呢?——“99%饮水机有毒”,而且还是重金属、亚硝酸盐这样的毒物!背后有多少人通过这样的饮水机积蓄了毒物,又有多少人已经或正在为这样“有毒”付出健康乃至生命代价?

  更重要的是,如此大面积有毒、先天就有设计缺陷而又与健康密切相关的商品,是何以进入市场、并且畅通无阻的?相关的行业卫生标准,市场监管呢?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我们从报道中得到的信息只是:“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起草饮水机行业标准”。很明显,无论是行业标准的缺乏,还是市场监管的疏漏,导致“有毒”饮水机的大行其道,见证的都不止是消费者的饮水安全困境,也是公共管理之困之病。

  近年来,“有毒”与食品紧密相连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毒酒、毒油、毒大米、毒奶粉等等不一而足,而且这些事件的一个共同情节往往是:媒体披露—公众瞩目—管理部门重视,现在,轮到“最大的食品”——饮用水也染毒了,情节依旧老套,岂不令人叹息、痛惜?!有资料显示,目前我们水污染形势严峻,全国大江大河三类以上优良水质仅占29%,半数以上城镇饮用水不符合标准,而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表明,人类80%的疾病都与饮水有关。(《京华时报》05.10.14)

  实际上,也正是出于对这种水污染状况担心和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近些年来,许多城市居民纷纷选择使用饮水机作为饮用水源的主要来源,以期提高饮用水安全程度。现在,“99%的家用热胆饮水机‘有毒’”的事实摆在眼前,不啻是这种心愿釜底抽薪式地彻底嘲讽、打击——连饮水机也成了毒水机,我们还能拿什么来保证自己远离有毒食品,又如何指望健康、体面地活下去?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