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为社区军嫂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7:32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2月24日电题:为社区军嫂喝彩

  张宝印、胡承山

  军嫂走进社区,迈出了属于她们的坚实一步;军嫂服务社区,唱响了时代军嫂的新乐章。她们以社区工作者所具备的优秀素质和军人妻子所特有的魅力,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为社区军嫂喝彩,是因为她们的竞争意识、挑战精神可赞。面对社区岗位全新的挑战,军嫂们毅然选择了社区。正如她们所说的那样,“走进社区那一天就把自己交给了社区,就意味着要迎接更新的挑战。”社区工作事无巨细,但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要求社区工作者必须具有较强的政策观念和大局意识。军嫂讲政治、守纪律,在具体的服务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文明与道德教育,引导居民遵纪守法,识大体、顾大局,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共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社区认可她们,居民欢迎她们,称军嫂和军人一样都是最可爱的人。

  为社区军嫂喝彩,是因为她们的自强意识、发奋精神可赞。军嫂们随军前很多人曾从事过教师、会计、技术员等职业,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文化基础。走进社区后,她们岗位上不挑不捡,工作中不推不让,学习中不甘落伍,不断掌握新知识、苦练新技能,表现出了极强的亲和力。社区居民中,有很多低保户、失业人员、孤寡老人和单亲家庭等需要关心照顾。军嫂们经常带着感情听民声、带着责任察民情、带着标准表民意。社区居民从她们身上感受到军人的质朴、热情和真诚。也正因为如此,使居民对军嫂更加信赖,有烦心事愿意找军嫂唠,有难事愿意找军嫂办。

  为社区军嫂喝彩,是因为她们的服务意识、奉献精神可赞。社区工作要求社区工作者必须具有严谨细致的工作姿态和及时果断的反应。而军嫂有军人般雷厉风行的作风,有风风火火的劲头。她们一事当前,为民着想,乐于奉献。大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小到家长里短、针头线脑,这些社区工作的具体内容,要求社区工作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不分8小时内外,居民需要时能随叫随到。军嫂随军前大都与丈夫两地分居,默默地担当着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责任。长期的艰苦生活磨砺了她们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无私奉献的坚毅性格和优良品德。

  为社区军嫂喝彩,是因为她们的开拓意识、创新精神可赞。在社区工作经常要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处理不同的问题,化解不同的矛盾。因此掌握灵活的工作方法和技巧至关重要。这就要求社区工作者视野要开阔、思考问题要周密、处理问题要灵活。而军嫂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随军后随丈夫走南闯北、眼界开阔,丰富的阅历使她们善于集中智慧,灵活地处理问题、解决矛盾。所以,她们才能在社区工作模式上大胆创新,在全市较早地提出了创建学习型社区、争当学习型社区工作者等目标。

  发自内心的喝彩,是社区和群众对军嫂的认同与褒奖。我们衷心希望,社区军嫂们在喝彩中努力,在社会实践中提高,创造出新的业绩。(完)

  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一直以来为军地所关注,既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十分重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法规,有力推动了这项工作。

  早春二月,记者踏着渐融的冰雪走访了大连的街道社区。在宽敞明亮的社区服务大厅,在信息发达的社区服务网络站,在琳琅满目的“爱心超市”……虽然岗位不同,但穿着统一制式服装的社区军嫂们却都在为社区居民奉献着一片片爱心。

  5年来,大连市800多名随军家属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全力支持下,走进社区,踏上了全新的工作岗位,成为大连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现代社区的一支生力军。

  “军嫂进社区”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呼唤全社会给予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从目前的实际来看,社区有岗位,军嫂有素质,国家有妥善安置好军嫂的政策依据,全国各地完全可以像大连市那样,推动“军嫂进社区”工作蓬勃开展。各部队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鼓励更多的军嫂转变择业观念,积极到社区建功立业;广大军嫂更要自觉克服攀比心理、盲目求高心理和依赖心理,向已经做出成绩的军嫂姐妹学习,敢闯敢试,多为社会做贡献,用实际行动赢得地方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尊重与支持。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