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福家:我会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一直奔波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9:08 新华网

  一头黑白相间的发丝,一身黑色格子西服、一条绿色格子领带,一口流利的英语,一身豪迈的激情。二十三日,在中英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落成时,身为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代表,他用普通话向包括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在内的中外客人,介绍了宁波诺丁汉大学、介绍了宁波、介绍了浙江、介绍了中国。

  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叫杨福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当家人,是

中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

  杨福家祖籍浙江宁波市,一九三六年出生于上海,一九五八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一九九一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一九九二年任上海市科协主席,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九年任复旦大学校长,二00一年七月开始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

  杨福家说:“我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我能在自己的祖国,作为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代表,又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代表,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并能用普通话来推介宁波、推介浙江、推介中国。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英国与中国一样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都非常勤劳和友善,两国间的交流也渊源流长,特别随着中国国际化的脚步加快,中英两国间互访不断,两国间的商贸和民间交流日益密切,两国间的合作也不断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又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校长,我有能力有条件也有义务来推进两国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我所身处的教育领域。”

  杨福家表示,作为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落成,他感到由衷的高兴,也完成了他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师资、教学全套移植英国模式,发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毕业证书,让中国学子在家门口读英国大学,学习国外先进理念,同时,英国乃至世界的学生也可来到中国求学,这必定能加大中国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多国人民的联系,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促进各国间的互相理解和信任,形成和谐的世界。

  杨福家对记者说,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落成,只是中英两国多方交流与合作的开始,以后两国间必定会有包括教育在内的更多领域的合作。“我期待着更多的‘宁波诺丁汉’在中国大地出现,也希望中国的教育能走向世界,只要对国家需要,我会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一直奔波下去,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作者 白林淼)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