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见门前那条小河” 我国1:50000地形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9: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张继民、吴晶晶)国家又一项重大科研工程最近告成,这就是国家测绘局组织建设的1:50000地形数据库。说它重大,首先是投资巨大,用去7亿多元;其次它是我国迄今为止覆盖全国范围比例尺最大的地形数据库。为了这个数据库的建成,众多测绘专家耗时5年,目的是提高我国基础测绘服务能力。各行各业的人们根据需要,可以到数据库里索取所需要的各种电子地图和相关的地理信息数据。

  考虑到这一科研工程投入巨大,又服务于农业、国土资源、建筑、水利、电力等诸多行业,记者来到国家测绘局,看看1:50000地形数据库规模究竟有多大?构建内容有那些?与社会有着怎样的密切关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陈军接待了记者。

  1:50000地形数据库,不像藏有纸质地形图的仓库那样,里面有排排台架,有堆高的地图,还有供人查阅时行走的通道。陈军说,1:50000地形数据库是以现代测绘科学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库里的所有图幅都经过了着意加工,拥有信息量大、精度高等特点。其制作过程,形象地说,研究人员先把获得的中国卫星影像图、航空影像图、大地高程测量数据、大地经纬测量数据、公路GPS测量数据等最基本的地理单项信息数据,放到搅拌器里搅拌。或者说把带有这些数据的中国大地地表剥离下来,投入搅拌器搅拌。然后通过分类处理,层层叠加到全国地形数据上,存放在计算机里,供查询和调用。这时的全国地形数据已不像纸质地图那样简单,包括中国台湾在内,中华大地的每一个地方,都叠加着高程、地貌、经纬度、地名、道路、水系、境界等23种地理信息。顾客依据自己的需要,任意取舍各种地理信息数据,拿到理想的电子地图。

  国家测绘局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曾建成过1:1000000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和1:250000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在这个基础上,现在又建成了全国1:50000地形数据库。对比而言,全国1:50000地形数据库所反映的地理地貌信息更为细密与精确。全国1:50000地形数据库,都有哪些数据能说明它的不寻常之处?陈军给予了这样的回答:

  覆盖全国的1:1000000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仅有77幅地形图。

  覆盖全国的1:250000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仅涉及到816幅地形图。

  而全国1:50000地形数据库,竟然涉及24000多幅地形图。如果将这些图平面摊开,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数据内存有530万条地名。比例尺为1:50000,即图上1毫米,相当于实地50米。谁都可以根据需要找到所要找的城市、小区、村庄,甚至门前的那条小河。

  “您能马上帮我们找到辽宁铁岭龙首山吗?”记者就此想了解全国1:50000地形数据库的实际使用功能。“没问题。”陈军肯定地回答。

  只见一旁的辅助人员通过计算机输入关键词。瞬间,辽河边,铁岭城以及郁郁葱葱的龙首山尽现投影屏上。可贵的是,龙首山还是立体的,也就是测绘研究人员所说的三维影像。根据陈军所言,1:50000地形数据库精度很高,地面上5米大小的变化都可以在数据图上反映出来。如果需要的话,直升机驾驶员利用这个数据库导航,可以轻而易举地把记者从北京空运到某地农村的一家院子里。记者又通过数据库找曾经涉足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大拐弯——扎曲,如此偏远的地方同样达到了目的。

  “全国1:50000地形数据库不是用于演示,而是面向应用,且已经边建设边应用。”记者很想知道陈军这句话的具体含义。他请辅助人员点击中国与某国边界划界点,以此说明这个数据库是如何派上用场的。这个地区山高林密,人员难以到达。但有了这个数据库,并不影响两国人员坐在室内划界。他们利用影像,通过三维立体图,逼真地把相关地区的山脉走向、馒头状的各个山头、条条沟谷展示在大屏幕上。影像可以旋转,左左右右把山体看个明白。亦可拉动图像,从山底“爬”到山顶,然后划出双方勘界人员认可的边界走向,并最后标定界碑置放点。为什么利用了全国1:50000地形数据库,两国划界人员谁都不怀疑影像的真实性?因为谁都清楚,数据库是科学的,其误差仅有几米。

  陈军毫不掩饰这个数据库的不足,即在中国西部高原地区,约有20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由于山高路险,含氧量低,限制了对那个地区的测绘,使得这个地区仅能以1:100000比例尺地形图替代。不过这是暂时的,“十一五”期间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