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也谈“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20:00 光明网
俞贤同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5日表示,今年将重点落实安全生产的行政首长负责制,将各省、市、县、乡镇主要负责人作为重大安全事故的第一责任者。“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国家安监总局的一位负责人日前这样说道。(2月15日新华网)

  在我国还是实行高度集中的行政管理体制的条件下,国家安监总局提出的“今年将重点落实安全生产的行政首长负责制”,并且提出了“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的口

号。笔者认为,这应该说是非常符合中国目前实际情况的。

  众所周知,每个单位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一把手不重视这项工作,那么,总是会重复出现这样的情况:要么在资金上得不到保障,要么在人员上得不到落实,要么在时间上得不到保证,要么就是工作人员的工作得不到重视。因此,在这种工作条件下,工作人员的干劲必然就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从而就严重地影响了工作效果。但是,与此相反,如果一把手重视了,那么不仅不存在前面说的“三不”问题,而且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可以这么说,在一把手重视之下,无论是上“刀山”还是“下火海”,人人都是奋勇向前,个个争先的。这就是中国社会的最大特色之一。可见,一把手在目前中国社会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威力是多么的巨大啊!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其实,这是不难理解的问题。因为一把手不仅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而且还决定了一个人的荣誉和利益。就像民间流传的那样,一把手“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一把手说你不行,行也不行。”不仅如此,而且年终评比,发放奖金,最后也是一把手说了算的嘛。一句话,只要一把手对一个人有好感,看得顺眼,那么,这个人不“发财”、不“升官”也难了。所以,在现实工作中,每个人都在想尽办法如何接近一把手,让自己的工作怎么能够得到一把手的欣赏。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看见这样的一种奇特的现象,每当一把手露脸时,顿时,所有的人都会变得精神抖擞起来了,好象每个人忽然都被打了一剂兴奋针。在这种每个人的工作都无不笼罩在一把手阴影的特定环境里,为了能够确保今年的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国家安监总局制定的目标,提出了“千难万难,一把手负责就不难”的悲壮式的口号,我想这实在是不得已的办法了。虽然笔者念到这句口号时,心里也会感到有点说不出的甚至是有点悲哀的感觉。但是,我还是要举双手赞成这句话的。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谁叫你一把手有这么大的权力呢?

  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权力与责任是一致的。因此,我不仅赞同国家安监总局提出的确保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的一把手负责制,而且还要求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后,能够看见被处分的对象不仅仅是那些副手和小毛毛们,而真正是单位里的一把手!因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体现一把手负责制的精神实质!

  我相信,如果真的能够按照这样做的话,一把手们就一定会切实负起责任,想尽办法去抓好安全生产的工作。这样,今年的安全生产事故一定就会大幅度的减少,国家安监总局的日子也就会好过许多了,全国人民对此也会感到放心与满意的,同时,也不会再次出现温家宝总理出访国外还总是心系着国内的安全生产情况的不正常的现象。

  不信的话,我们可以拭目以待,如何?

  当然,说句实在话,我发自内心里还真是希望我们的一把手们,不要因为安全生产事故的问题而被受到严厉的处罚。因此,愿我们的各级一把手们都能够好自为之。让我们在平安幸福奋进的社会环境中,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为建设中央提出的建设和谐社会奔小康的新目标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