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另一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00 舜网-济南时报

  阮 直

  记得小时候若考试不及格,就觉得没脸见人了,好像全班同学的目光都盯着我,想躲都躲不开。那时我希望能搬家或转学,好让我从头再来。

  特别是有一年夏天,天特热,我的小姑从乡下带来了三个西瓜,我终于可以放开肚

皮吃了。下午上课时,来尿了,又不敢向老师请假去厕所,只好尿到了裤子里。下课了,好多同学拍着自己的脸,对着我一蹦一跳地说“羞、羞、羞”,让我也觉得这脸是丢得惊天动地了。回家我就对我娘说“咱家怎么老在一个地方住?就不能搬一次。”娘被问得莫名其妙。

  家是搬不了的,那个寒假我就躲到老远老远的姥姥家,觉得那是我遮羞的老家。

  人长大了,照样干傻事、蠢事,事后想起来也觉得丢脸,后悔,特别像我这大脑简单、智力低下的家伙。记得一次民主生活会上,要对主要领导进行评议,谁都不发言,我觉得自己幽默,就想调解一下气氛,于是就开头一炮:“咱们的领导能团结大多数人一道工作,而且善于团结女同志,特别是能团结漂亮的女同志。”说到此处,我已停一停了,可是周围没笑声,只有我自己傻笑。

  从此后我就觉得特别对不起那位领导,因为团结就比争斗好,更何况我也愿意团结漂亮的女同志一道工作,这不是毛病呀。无奈的是我家乡那地方观念落后,谁若是在男女关系上摆不平衡,那就像身为儿子不孝敬父母一样,于是我就想调走。就像我小时候盼着搬家,因为只有挪开那个环境,才能摆脱尴尬,才能让自己的鲁莽从别人的记忆中淡化。

  我想给我周围的人另一种形象:他是一个心地纯善、正直的人,他做了蠢事也没有恶意。可是我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三十多年,同学、同志、朋友、亲属我在无意之中也伤害过他们,有的伤害用道歉也不能换取他们的原谅了,如果我能离开他们,这或许对我曾经伤害的人是一种安慰。也有人伤害过我,虽说我这人从不计较,可是见了伤害过我的人,总是我自己首先不好意思,我替人家难为情。

  所以,我总想在自己的人生之页上掀开新的一篇,这一篇是张白纸,我可以另起一行,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最省事的办法就是从你那熟悉的环境中走开。走到一个谁也不认识你,不了解你的城市。这次咱们夹着尾巴做人,谨小慎微地干事,不伤害任何一个人,哪怕是对自己有敌意的人,我都用自己的善心、爱心、真诚来化解矛盾、误会。我相信自己能做得到,因为在想做这些事之前,我已在内心深深地忏悔过。

  所以,我总是希望有机会掀开人生的另一页纸,不知这算不算我人生的一次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