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季发霉甘蔗变“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沧州电(通讯员李更生 记者李家伟)莫让甘甜甘蔗变“杀手”。昨日,沧州市卫生局发布了卫生监督预警一号公告:慎食春季甘蔗,预防食物中毒。

  据介绍,目前正是甘蔗上市销售的旺季。由于现在北方销售的甘蔗贮存时间长,或贮存不当,有可能会导致甘蔗发霉、变质、产毒,食用了霉变甘蔗会发生严重的中毒事故。

  沧州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说,食用霉变的甘蔗引起食物中毒,多见于北方初春季节。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甘蔗时,一定要注意鉴别甘蔗是否新鲜。

  ■专家在线

  据专业人员介绍,正常甘蔗的横切面是白色、无味的。而变质甘蔗质地较软,外皮无光泽,有异味,且截面呈浅黄色、浅褐色至深褐色,有的出现霉点。食用霉变甘蔗中毒的潜伏期在10多分钟至17小时,大多为食后2至8小时。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肢体无力,伴有头痛、头晕、视物不清、复视或幻视。重者血尿、发热、神智恍惚、阵发性抽搐、手呈鸡爪状、四肢僵直、牙关紧闭、意识丧失,严重者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呼吸衰竭死亡。

  霉变甘蔗中毒的发病高峰期为2-3月份,一旦发生中毒事故,应立即对食用霉变甘蔗中毒的病人进行洗胃、灌肠以排除毒物,并送医院救治,在对症治疗中要特别注意消除脑水肿,改善脑血循环,预防后遗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