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发展不走“摊大饼”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3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孙超 栗占勇

  热点关键词:“1+4”城市格局

  石家庄市的规模越来越大,30年后、50年后会是一个什么模样?会不会像北京市一样修了一环,修二环、三环以至六环,一圈一圈“摊大饼”?

  石家庄市“1+4”组团战略显示,这个城市抛弃了“摊大饼”式的发展思路,石家庄作为主城区,将与正定、栾城、藁城、鹿泉4个县(市)构成组团城市格局。

  报告摘抄

  1+4组团目标

  以改善栾城、正定、鹿泉、藁城四个组团城区容貌、提升载体功能为切入点,加快组团县(市)融入主城区的进程。按照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构建干道连接、绿廊相隔、主副分明、定位互补的“1+4”组团城市格局。加快推进重大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谋划工作,精心打造市区与组团之间“半小时交通圈”。以槐安路、体育大街为主轴,槐安路东拓西进,建设连接鹿泉、藁城的快速通道;体育大街南延北跨,建设连接正定、栾城的快速通道,带动组团城市发展。

  现场探访

  组团县市渴望融入省城

  正定一的哥:那个收费站太碍事了

  2月24日下午5时多,记者乘车到正定采访,107国道上车水马龙,汽车一直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到收费站时只好停下来,排队交了10元钱后,再继续前行。正定县城有着许多古建筑和漂亮的雕塑,街道两旁有各类餐饮、娱乐场所,恒州路、梅山路、府西街等街道名字透露着这城市的文化历史。

  正定县一名姓段的出租车司机说,他经常送客人到石家庄,现在到正定旅游、娱乐的人越来越多,正定真的快成了省会一个区。但那个收费站太碍事了,他每个月花100元钱买了月票,但省城的人不能买月票,来正定只能按要求缴费。

  栾城一饭店:吸引了众多省城消费者

  2月24日晚上6时多,栾城县城的路灯都亮着,一些饭店前的霓虹灯令人炫目。一家火锅城的主管石先生说,他们饭店的客人中,有一些来自于石家庄,他们感觉距石家庄越来越近。另外,栾城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吸引了省城的求职者,他们饭店的厨师都是从石家庄招的,有一些来自厨师培训学校,有的来自省会人才市场。

  采访结束,记者从栾城返回石家庄时,路上没有路灯,黑灯瞎火的,记者感到栾城与省会的距离一下子又远了好多。

  因路而生,因路而发展

  提到石家庄市的历史发展和前景规划,石家庄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刘英彩深有感触,他说,石家庄是一个因路而生的城市,但发展受到多方面的制约。1904年时,石家庄还是一些分散的村庄,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在这里交叉,产生了一个火车站,随后出现了大型纱厂、车辆厂和铁路设施。1947年解放石家庄时,石家庄才十几万人口。解放后石家庄获得迅猛发展,但受到的制约也很明显,北边有滹沱河,西边有太行山脉,防洪堤和南水北调工程也有一定的影响。石家庄市不能像“摊大饼”一样无限地“摊”下去。

  目前,石家庄市着力建设“1+4”组团城市格局,这4个组团县市也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他们距省城很近,每个地方都有国道、高速公路通过。有人说,20世纪以前城市在河流水路旁繁荣,20世纪城市在铁路旁繁荣,21世纪城市则在高速公路旁繁荣。石家庄作为因路而生的城市,也将因路而发展。

  避免“摊大饼”,防止“城市病”

  石家庄由于靠山靠河而难以“摊大饼”,同时,国内一些大城市的经验教训也说明,石家庄发展不能“摊大饼”,否则会产生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城市病”。

  建设“1+4”组团城市格局,将有效防止“城市病”的发生,这是迥异于“摊大饼”之路的一个全新发展思路。从全国来讲,有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省会石家庄作为一个主城区,也需要相当规模的卫星城。但现实中,正定、栾城、藁城、鹿泉的规模很小,发展潜力远没有挖掘。

  4个组团将来会不会也产生“城市病”?刘英彩分析说,“城市病”一般发生在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正定、栾城、藁城、鹿泉这几个组团不会像省会主城区人口、车辆那么密集,“城市病”问题可以避免。

  “组团提质”道路建设意义大

  正定虽然是省会一个重要的旅游文化去处,距省会很近,但其距省会主城区之间只有一条107国道和一条高速公路,107国道上还建有收费站。其他组团县(市)也同样面临这些问题,他们通往主城区的路并不多。实际上,组团县(市)通往主城区的路,不仅供人们往返行驶,而且对商贸、房产、工业投资有重要的吸引力。

  吴显国市长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意讲到“组团提质工程”,体育大街南延北跨连通正定、栾城,槐安路东拓西延连通鹿泉、藁城,有着重要的意义。

  政策壁垒,阻碍组团发展

  刘英彩介绍说,目前阻碍组团县(市)发展的,还有严重的政策壁垒。首先是收费站问题,正定、栾城等组团县(市)与省城之间设着收费站,省城通往组团的路本来并不多,现在还设着收费站,无形中阻碍了组团的城市化发展。其次是通讯问题,组团县(市)往省会主城区打固定电话,属于区间收费,而不是按照市话费来收取,这些细节影响着人们对组团的看法。第三是票卡使用问题,包括公交卡在内,许多主城区的票卡在组团县(市)无法使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组团发展的一个理想状态是,人们去正定、栾城、藁城,鹿泉,将不再感觉是去一个县(或者县级市),而是感觉去了省会的一个城区。由于那里有着独特的吸引力(比如有就业机会,有休闲娱乐的去处),省会的人根据不同的需要,会选择不同的组团县市去工作、生活、游玩、购物等。只有这样,组团才能真正分担省城的压力,促使省城的发展。

  

  两会专访

  打造旅游特色新城市———鹿泉市委书记安树国专访

  “1+4”组团提质以后,鹿泉市按照市区主城区的标准去规划建设,城市定位也从过去的“城郊县”定位为“休闲、度假、旅游和信息产业”为主体的新城市。

  目前,鹿泉市和市区相连接的道路不多,而且路况也不是很好,今年要借槐安路西延、和平路西延的有利时机,修通槐安路,明年拓宽和平路,并建设一条连接植物园和抱犊寨的张石高速连接线,谋划修建一条通往新动物园的专用路。另外,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去年已经开工建设,它的建设可以缓解鹿泉市的就业压力,同时提升鹿泉市的产业结构。

  规划成卫星城后,市区的加工产业要退到卫星城区,鹿泉会抓住这一机遇,将西部山前地带进行开发建设,同时发展自己有特色的餐饮、娱乐等产业来吸引消费者,以特色弥补市区的不足。

  建设生态精品卫星城———藁城市市长王普增专访

  “1+4”组团提质的进程中,藁城对自己的定位是“生态精品卫星城”,为了和这一目标相适应,藁城市今年安排了3个亿的资金进行城市基础设施、交通和环境方面的建设。下一步,藁城要依托区域优势,为省会的基地建设搭建平台和载体,成为省会的制造业中心和产业聚集区。

  在空间布局上,藁城将按照“一城、三区、八园”的总体思路来进行构建。一城指藁城主城区,今年要做大做强主城区,市区面积由14平方公里扩展到20平方公里。三区指良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后,将成为藁城最重要的产业聚集区和经济增长点,同时,以炼油厂的重大项目建设为龙头,发展煤化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等“三化合一”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另外,以转移城区工业为重点,将藁城东部建成藁城新区。八园是指依托国省主干道的交通条件,建设8个乡镇的工业园,来提升镇域经济,且这8个工业园各有侧重,各有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