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索,激活一池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44 大江网-江西日报

  2005年,我省提前一年取消农业税,乡镇改革成了普遍关注的焦点。万安县各乡镇结合在全县开展“执政能力建设年”活动,对乡镇改革积极探索。今年初,我们随同县委乡镇改革“钱从哪里来,劲往哪里使,人往哪里走”课题调研组,走访了该县部分乡镇,感受了一些喜人变化。

  钱从哪里来?

  洁白的霜冻铺天盖地。1月7日一大早,汽车奔驰在前往宝山乡的宽阔水泥路上。

  来到宝山乡政府,我们得知乡党委书记肖烈忠早去了宝山利民煤矿协商工作,乡长肖德福一早也搭车去和外商商谈筹建江西家佳红炊具公司的事了。乡党委副书记侯国保给我们找来资料。资料显示,省煤炭集团援建的现代化矿井宝山利民煤矿年产值500万元,利税150万元;宝山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的水电站3个,宝洪和宝峰电站已发电,宝田电站正在兴建。财源似赣水,滚滚而来,所以宝山的街道、学校和医院都是崭新的,连最偏远的安长村在大量的劈山斩岩之后也通了宽阔的公路。

  说到钱从哪来,用肖烈忠的话说:“就两板斧。一是通过开发、出让、招商引资,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二是积极争取银行、水利、扶贫、小城镇建设等项目资金。”

  农业税全免后,不少乡镇财政窘迫,如何应对?枧头镇成立了服务中心,组建了肉牛协会和毛竹协会,兴建了肉牛交易市场,引进了威尔森约克竹制品公司。除公益性事业外,中心利用自身技术、政策、信息等优势,向市场要饭吃。既规范和壮大了产业,也培植了税源财源,实现了富民兴镇。

  启示:发展是解决困难的关键和根本,这是我们此行采访的强烈感受,也是大多数干部群众的共识。怎么发展?立足乡情,用活市场,转化资源,争取资金也许是条好路子。

  劲往哪里使?

  听说夏造镇在开展“乡官民考”活动,我们专程赶往夏造镇横江村。

  走进村委会,屋内围坐着几十个村民,蹲村干部肖锋正在回答“考官”的提问。“我补充一下,去年7月份,肖书记帮我家割了一天禾,这个能加分吗?”村民许正华激动地站起来问。

  走出村委会,正碰上镇干部给果业大户送《脐橙信息》。夏造是出了名的脐橙大乡。横江村村支书林星亮告诉我们:“镇里有信息、政策、法制、信贷等服务,很具体很细微也很有人情味。”

  夏造镇党委书记刘晓蕾畅谈了他对乡镇改革的理解。他说,乡镇改革的关键就是要实现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以便更好地为农村服务,为发展服务。

  近日,我们参观了运输专业村百加镇黄南村的文化活动中心。这里有个特别的地方吸引了我们:爱心超市。里面存放着一些捐献的衣物和日常用品。村支书李小勇告诉我们,那是村爱心慈善协会发起全村村民捐赠的,主要是救助孤寡老人和受灾群众。

  来到百加镇栋背村时,施工人员正在村口浇筑百塘段水泥公路。栋背村村支书郭蒸棋说:“修公路,上面每公里补10万元。至于要不要修、钱不够怎样筹集等问题,都由村公路建设理事会召集村民一事一议决定。”

  镇党委书记李桂平谈了自己的体会:指导好村民自治,是加强“管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途径,也是乡镇转变职能的重要体现。百加的农村民间组织,如文化活动协会、专业经济协会、志愿者服务组织等,分担了相当一部分政府的功能,节约了政府不少行政资本。

  启示:构筑“小政府、大服务”的工作格局转变职能、谋求发展,按照市场化原则确立行政管理机构基本职能,不断强化服务,能较好解决乡镇干部“劲往哪里使”的问题。

  人往哪里走?

  冬天的乡村早晨雾蒙蒙一片。9时多,太阳才露出笑脸。沿着105国道我们来到了下石村的草菇培植基地。那是镇农技人员刘海波主动要求“下海”自谋职业,与浙江雪雁草菇协会人员合作创办的。走进大棚里,只见腐化稻草做成的菌床上的草菇就像千万朵盛开的降落伞。如今该基地已辐射带动了读堂、银塘、楼下等几个村近100多户农民。

  镇党委书记肖修亮感慨地说,机构臃肿、冗员太多,是乡镇的普遍问题。要精兵简政,难!为此,潞田镇让55周岁以上的干部提前离岗;鼓励事业编制人员“下海”经商或自谋职业,政府每月发放60%的工资,第4年可重回机关竞聘。镇机关设“三办”,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乡企服务办公室,重新进行聘任,定编、定岗、定员,进行优化组合。经过一番改革,减员10人,剩下24人。

  邹江村村支书郭益佩说:“现在乡镇办事的程序非常简明,干部服务观念好多了。别的不说,就说我们邹江村,一年就基本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奇迹呀!”

  启示:“减人、减支、增效”是公认的乡镇改革方向,可是让干部怎么走、往哪走成了大难题。从他们的探索中发现,政策性分流,下派干部到村任职,鼓励自谋职业,走出机关,走向服务,走进市场,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精兵简政的目标。(胡影秋罗国强郭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