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全力破解执行难“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47 江南时报

  23日,江苏省高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公丕祥院长对全省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了具体部署。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林祥国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充分认识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切实扭转执行难被动局面。

  7年执结标额1490亿

  据统计,1999年以来,江苏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40多万件,执结127万多件,执结标的额达1490多亿元。但是,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离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执行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的现象仍然存在,执行案件积压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当事人抗拒、阻挠执行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暴力抗拒执行的事件还时有发生;非法干预和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执行中还存在行为不规范、不文明的现象。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和公信。

  干扰执行将追究责任

  会上,林祥国要求各地要根据中央政法委《通知》要求,从现在开始到6月底,要认真开展法院执行工作专项检查活动。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成立专项检查活动领导小组,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专项检查活动顺利开展。对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继续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非法干预和妨碍人民法院依法执行的部门和个人,要及时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移送纪检监察部门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直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林祥国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切实抓好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确保活动的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要把长期未执结案件、涉府涉村案件、受地方部门保护主义干扰未能执行的案件、特困群体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建设领域拖欠民工工资和工程款的案件,以及中止、暂缓执行后应当依法恢复执行的案件,作为集中专项清理重点,有针对性地强化执行措施。要坚持严肃执法,最大限度地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对有履行能力而故意逃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的当事人,要依法采取制裁措施,直到追究刑事责任;对一些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而难以执行的案件,上级法院要灵活运用提级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等手段努力排除执行工作中的阻力;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主动向当地党委、人大汇报,向政府、政协通报,以争取重视、关心和支持。要进一步强化规范执行、文明执行意识,避免因执行方式方法失当而激化社会矛盾。对重大复杂、矛盾尖锐以及群体性案件,要建立执行预案,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执行风险。

  林祥国还说,各级党委、政府要全力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对在执行中发生的抗拒、阻碍、干预执行的重大事件,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主动出面,及时处理。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把反对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法委要把法院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区)”目标考核内容。要积极帮助人民法院落实执行救助专项资金,使少数生活特别困难的权利人得到及时的司法救助。

  从源头解决执行难题

  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已经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财产,不得重复采取强制措施,或擅自解除人民法院的强制措施。对暴力抗拒、冲击执行现场、围攻执行人员等冲突事件,公安机关要积极介入,与人民法院密切配合,迅速依法处置。依法严惩抗拒执行的犯罪行为。负有法定协助执行义务的工商、土地、房产、车辆、银行等单位,要积极协助、配合人民法院依法开展执行。要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从源头上化解执行难问题。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大调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积极探索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提高调解当场履行率,以减少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工商等管理部门、银行金融机构,要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管理,防止给人民法院执行工作造成困难。对有关部门未履行管理职责,影响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人民法院要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函,敦促整改。对徇私舞弊或严重失职,致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执行工作无法开展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通讯员贺永胜记者许尽义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25日第二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