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骗保 他自导辗妻逃逸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47 江南时报

  案件索引

  一起看似极其普通的交通肇事逃逸案:死者的丈夫闻讯悲痛欲绝,并在案发地张贴“巨额悬赏征集破案线索告示”……然而,南昌警方通过事件的一些异常枝节,抽丝剥茧,终于使这起经犯罪嫌疑人精心策划、实施的犯罪得以识破。

  无头案遗下无名尸

  2005年11月9日中午1时许,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到群众报案:在位于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江西省外语外贸学院”路段马路边,发现一具无名女尸。

  办案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很快查明死者叫章新华,今年29岁,是南昌市昌东镇岗东熊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留有3个年幼的孩子,大的才7岁,小的不足4岁,还都不太懂事儿。

  警方在随后的走访中了解到,死者的丈夫叫熊友根,现年31岁,系南昌创力医药公司业务员。出事那天,熊友根并不在家,他于11月7日出差到鹰潭洽谈租用店铺一事,是他的一个堂兄打电话通知他妻子去世的噩耗。而死者的几个孩子说,当天晚上七八点钟还看见妈妈在织毛衣,可半夜醒来时,却发现妈妈已经不知去向了。那么章新华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与此同时,法医对死者检查发现,死者全身有大面积青紫损伤。根据现场调查和法医提供的结果,办案民警初步断定,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遂将该案移交给交警大队处理。

  20分钟后,交警大队民警赶到了现场。民警们在现场发现了汽车大灯的玻璃碎片,在电线杆子旁边拣到一个桑塔纳的标志。死者死亡的时间大约是2005年11月8日22时左右,而司机在撞人后潜逃了。

  案件中呈现异常枝节

  死者的丈夫熊友根从鹰潭回来后,痛哭不止,终日以泪洗面。为了早日使肇事凶手归案,熊友根在案发地街头贴出悬赏:谁提供破案线索就奖励两万元钱。

  就在人们觉得这有可能会是一起无头案的时候,警方却发现了一个疑点:如果是正常的交通事故,任何司机在遇到突发情况时都会采取一些避让、紧急刹车等措施,但现场没有一点刹车、喷雾等痕迹,警方认为这有可能不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而存在着蓄意谋杀的可能。

  那么,会是谁想要谋杀章新华呢?章新华的出事地点离村口不足500米远,离她的家约1500米左右。在那样一个夜晚,死者独自一个人离开家要去做什么呢?

  章新华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从来没有深夜外出的习惯,当时肯定是被熟人叫出去的。在丈夫不在家的晚上,她会和哪个熟人会面呢?如果真是这个熟人作的案,那他的作案动机又是什么呢?是谋财害命,还是情杀仇杀?

  警方发现,死者身上的金银首饰还在,口袋里的钱一分都没少,初步可以排除谋财害命的可能。那么会是仇杀吗?可村里人都说章新华、熊友根夫妇平日里为人低调,与邻居相处甚好,从来没有与人拌过嘴、吵过架,更没有与谁结过冤记过仇。那难道会是情杀?

  警方通过调查得知,死者章新华勤劳善良,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白天丈夫外出,她就在家忙得无闲手。闲时进城,也总与村里的姐妹们结伴而行。同村的姐妹反映,她生前与男人说话都会脸红。

  一个个问号被拉直了,案件变得扑朔迷离。

  就在刑侦人员感到无望时,从交警方面反馈回来了一条信息。

  作案嫌疑直指死者丈夫

  事发后第3天,熊友根来到交警队,要求开具章新华的死亡证明书和交通意外事故证明书,并提出来想把尸体火化……

  按常理,发生这样的案件,死者亲属大多会到处反映情况,要求尽快查出交通肇事车、捉拿凶手,而熊友根这种急切的心理是反常的。

  难道会是熊友根杀死了自己的老婆?可在警方的走访过程中,村里人都说章新华为人本分,且夫妻俩感情一直恩爱,好到熊友根每晚睡觉,都是在妻子章新华为其抓痒痒中进入睡梦的。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出事当天熊友根确实去了鹰潭,而且熊友根还出示了往返鹰潭的火车票。据熊友根说,自己是去那里看看店面,想在那边做点生意。警方随后对熊友根在鹰潭入住的宾馆进行了调查,据当班的服务员说,11月8日当天确实是熊友根本人办理的入住手续。就这样警方又把熊友根的嫌疑排除了。

  就在这时,警方却接到了江西平安保险公司的报案:近日,他们发现一位客户在2005年8月15日到25日的短短10天之内,连续在自己家和江西人寿保险公司,为其妻子购买了巨额的意外伤害险,投保时还隐瞒了投保人身体有许多疾病等情况,投保受益人均为自己。而还不到3个月,投保人的妻子就真的去世了,所以保险公司感到事情可疑。

  让警方没有想到的是,投保人正是熊友根。

  疑点在何处?熊友根生育有3个孩子,大孩子还被村里照顾在希望小学读书,可见家庭经济能力不强,且投这些保一年要交7000元,他没有这个缴费能力。而且是在一个月内连续投保,受益人都是他自己。

  随后的秘密立案侦查中,办案民警通过深入调查,11月8日熊友根在鹰潭吃过晚饭后,曾向一位朋友借了一辆车的细节纳入了警方的视线。民警马上赶往鹰潭市寻找这辆车的车主孔应亮(化名)。孔应亮交代,熊友根确实借过他的车,且车身有损伤。在一家汽车修理厂里,这辆黑色桑塔纳轿车经过痕检证实,就是凶案的肇事车。

  熊友根在铁的证据面前,终于交代了自己处心积虑杀害妻子骗取巨额保险金的犯罪事实。

  杀妻骗保填赌债

  熊友根作为医药公司的销售业务员,每月的收入至少也在2000元,家中有田有地,父母勤劳安康,妻子忠良贤能,按理说有这些钱贴补家用,温饱生活应该是有余的。可是熊友根并不懂得珍惜这些,他沾上赌博之好,一场下来输赢都是几百几千上万……常常是通宵达旦。熊友根整个人都变了,玩得上瘾时,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客户打电话来要货,他也是爱理不理的,就这样客户渐渐地都流失了。3年下来,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欠下了十多万元的赌债。

  案发前,债主纷纷要其还钱。10万元的“黑洞”用什么来补?

  从2005年8月开始,熊友根先后3次到江西平安保险公司、江西人寿保险公司为妻子章新华投保人身意外险。那么,制造一起怎样的事故才不会让人怀疑到自己呢?为了顺利骗取48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金,熊友根开始了自己的罪恶行动。

  2005年11月8日,他购买了到鹰潭的火车票,到达后在宾馆开了房间却没有住。而是先找到在鹰潭的好友孔应亮借了一辆车,然后用宾馆的电话给妻子打电话,声称有件急需的资料朋友要交给她,要妻子晚上10时左右到“江西省外语外贸学院”门口的路边等候。打完电话后,他驾驶着这辆轿车从鹰潭潜回南昌。

  当晚,南昌的天空电闪雷鸣,一场瓢泼大雨在冲洗整座城市。

  21时20分,当章新华再次接到丈夫的电话出门时,查看了3个熟睡的孩子,抓起一把雨伞步履艰难地在大雨中行进。此时的章新华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相濡以沫、日夜厮守的丈夫,早已为她签下了一纸走向死亡的保险单,一个原本美好幸福的家庭因熊友根不节制的赌博行为而生发出的恶念正走向悲哀。

  已经丧失理智的熊友根早将车停靠在高新技术开发区昌东镇学府三路不远处,静候着目标的出现。21时40分,雷雨中一位撑着雨伞的妇女从村里出来向约定地点走去。熊友根透过路灯和雷电闪烁的光亮,已经认出这就是自己朝夕相伴的妻子章新华。望着这熟悉的身影,熊友根顿时心情紧张起来,亲情与歹念在内心进行着激烈斗争。他牙一咬,挂挡、踩油门……汽车飞快地朝妻子驶去,到他妻子身边了!他方向盘一打,汽车迅速避开妻子而去。熊友根没有勇气去撞她,手脚发抖,喘粗气,心跳得很厉害。就这样,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反反复复地约了妻子出来4次。

  到了这时,熊友根决定再赌一把:如果妻子走的是机动车道,就开车撞死她;如果妻子走的是非机动车道,他就放弃原定计划。结果,妻子章新华走的是机动车道。

  随着“嘣——咚”的剧烈撞击声,妻子身躯被高高抛起、重重坠下……熊友根想停车看看妻子是否已经死去,可雷鸣轰隆声中闪过一道电光,惊魂又把他那企图惊吓了回去。

  目前,警方以熊友根涉嫌杀人、保险诈骗两项控指对其实行刑事拘留。据民主与法制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25日第二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