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骗游客状告旅行社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07 京华时报

  随团港澳游被迫消费在导游介绍的商店买到假珠宝

  本报讯(记者傅沙沙)认为中国太和旅行社与“黑店”联手欺诈游客,导致自己购买了假珠宝。智先生将该旅行社推上法庭,双倍索赔损失共2.6万元。昨天,东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旅行过程中被迫消费

  去年11月20日,智先生在中国太和旅行社建国门分部报名参加了该社组织的港澳五日游,并缴纳了1180元费用。11月24日,智先生如约随团赴港。

  “本来是去游览名胜景点的,但我们成天被导游带着逛商店,不买东西导游脸色就很不好看。”智先生说,在香港,他们每天都被导游安排逛商店,每到一店,导游都帮助商家推荐商品。

  在导游的游说下,智先生在一家珠宝店内购买了两条意大利项链,每条售价800元港币。但他随后发现,相同的项链在另一家商店内每条只售390元人民币。此外,智先生在导游推荐下花5000余元购买了一枚钻戒,但回京后发现,该款钻戒在北京的销售价仅为3000余元。

  “本来约定是自愿参加观看人妖表演,后又被规定为必须参加的自费项目。”智先生在法庭上出示了一份中国太和旅行社的出团通知单,上写“人妖表演为香港导游会推荐旅游项目,游客自愿参加。”但在旅行过程中,智先生等游客却被要求必须参加,并自行支付160元费用。

  智先生说,在珠海乘机返京前,导游擅自将他们带到当地一家珠宝店,并称如果不下车,每人将补交100元。该店老板向游客“优惠”兜售珠宝,智先生经不住老板“忽悠”,花1.45万元买了一对劳力士手表和一款钻戒。“名表和珠宝都没发票,也没质量保证书和名贵商品应有的产品序列号。”在进行了仔细观察后,智先生对“名表珠宝”真假产生了怀疑。回北京后,经鉴定,在珠海所购名表和钻戒均是假货。

  退货时发现自己被转让

  发现自己被骗后,智先生按照合同约定找到中国太和旅行社,要求对方协助他与商家联系退货,却意外发现自己早已被太和旅行社转给了海洋国际旅行社,而合同已规定“如果拼团必须经过游客书面同意”。“我跟随旅行的其实并非我报名的团,而旅行社私自拼团也没有得到我的同意。”在智先生坚持下,海洋国旅退还了他98%货款共14210元,扣除的290元被太和旅行社律师解释为银行卡异地交易手续费。

  旅行社称不会强迫购物

  与智先生同团旅游的吴女士昨天作为证人出庭,她叙述了在港澳地区旅游的经过,基本同智先生所述一致,同时她还指责此行的导游服务态度“恶劣、野蛮”。

  但中国太和旅行社的代理律师认为吴女士与本案有利害关系,她的证明力不够。

  昨天,中国太和旅行社建国门分部曾负责与智先生签订合同的工作人员杨女士到庭作证,她表示此次行程中的各细节均提前与智先生协商过,旅行中是否购物纯属游客自愿,旅行团不会强迫顾客购买。而包含人妖表演在内的自费项目收费580元,游客必须参加,因为“这是行业惯例”。中国太和旅行社的代理律师则表示,被告不是专业鉴定机构,所以不能赞同智先生在珠海购买的商品是假货这一说法。他认为智先生不应该按《消法》向旅行社索赔,因为其购买行为是与销售商家签订的独立合同。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中国太和旅行社建国门分部的苏经理,他表示智先生所在团是与海洋国际旅行社合拼成的,旅游期间的导游操作、自愿消费项目等问题均由海洋国旅负责。他还称在旅游中购物是现在旅行社操作的惯例,购物也是目前旅游要素之一。如果智先生等游客不愿意购物,完全可以选择不进商店的旅游团。海洋国际旅行社负责处理此事的客户部吴主任则称,他还在对此事进行调查,目前不方便多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