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贼盗窃20万销赃三千 废品站老板知情不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4:01 青岛新闻网

  

八贼盗窃20万销赃三千废品站老板知情不报(图)

  废品回收站内的特种金属堆成了一座小山

  

八贼盗窃20万销赃三千废品站老板知情不报(图)

  昨天,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李某到东海东路上指认现场

  “有人在偷拆空调室外机!”20日凌晨4时许,市南公安分局珠海路派出所13号110警车接警后,立即赶到了彰化路,两辆巡逻车也赶到增援。但现场空无一人,空调室外机下只有几行凌乱的脚印……市南警方快速出击,将8人盗窃团伙一网打尽。

  “你可不要小瞧了这帮小偷,他们到了一个地方,凡是能卖钱的金属全都不会放过。”民警冯文国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这帮盗窃团伙先后作案17起,盗窃了20台空调室外、市内机等金属物品案值10多万元。

  鞋泥露马脚8贼被警方一窝端

  昨日,记者赶到了珠海路派出所,民警冯文国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20日凌晨4时许,他们赶到了彰化路3号,没有发现可疑人员。随后,3辆警车分头在附近道路巡查。20分钟后,民警巡逻到香港中路上,这个时候前方有两个男青年正在漫无目的地溜达,民警慢慢靠近了这两个衣服有些破旧的男子,“他们鞋上还带有泥土,就是最好的证据。”民警察觉到这一点后,上前截住了这两个惊慌的男青年,并从他们身上搜出了一些作案工具。

  经查,19岁的郭某和22岁的张某都来自菏泽,当晚,他们窜到彰化路3号想拆卸一家单位的空调室外机,没想到刚开始干就被周围市民发现,两个人吓得赶紧跑了。

  郭某、张某交代,他们还有6个同伙也盗窃过空调室外机,珠海路派出所立即布控,最终在古田路一家网吧里逮住了其余的6名犯罪嫌疑人。

  结伙作案17起打破铁锅偷到底

  “今年1月27日,这帮窃贼趁着东海中路一家酒店员工回家过年,从酒店的后门开始动手,先后盗窃了5次,酒店里的5台空调室外机全都被拆了,铝合金门窗被扒下来了,金属楼梯扶手、地毯铜压条、金属餐具全都偷走了,甚至连铁锅都被他们打碎了带走,两扇铁门也被他们摘下来扛走了。”冯文国告诉记者,这些窃贼为了盗窃连手都伤着了,“他们销赃赚了500多元,酒店一下子损失了10000多元。”

  去年12月份,香港中路上一个拍卖行搬家,也被这伙窃贼看到了。“他们窜到拍卖行里,把5台空调室内机全都拆了,更气人的是他们连人家顶棚上的电线也都偷走了,一点不留。”

  “他们连公厕也不放过,去年把一个公厕给报废了。”去年11月份,这帮窃贼窜到了东海东路上的一个公厕内,“为了盗窃里面的金属和电线,他们多次到公厕里砸电泵,公厕里价值19万元的循环水设备被盗,现在这个公厕已经不能使用了。”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厕的塑料后门被人野蛮地撬开了,里面的过滤循环设备、电机、电线、金属控制零件设备全都没了。

  对话

  废品站老板知情

  记者了解到,8名犯罪嫌疑人有6人是外地来青的流浪者,有5人来自问题家庭,他们的父母或者离异,或者一方去世。昨天,记者见到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并与他做了一番对话。

  记者:能说一下你家里的情况吗?

  刘某:爸妈很早离婚了,我4岁的时候,我妈就走了,后来回来住了一两年又走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来青的?

  刘某:2004年,在北京做生意的父亲再婚了,给我生了个弟弟。我在外面经常打架,觉得在家里没有意思,看电视说青岛好,我就从家里拿了800元来青岛了。

  记者:为什么要出去偷窃呢?

  刘某:我的钱很快花光了,我没有饭吃。

  记者:你们8个人怎么聚在一起的?

  刘某:我们经常在佳世客二楼的长椅上睡觉,后来又一起打游戏就在一起了。

  记者:晚上你们在哪里睡觉呢?

  刘某:我们去网吧玩一会儿,就睡一个通宵,在网吧里跟旅馆没有区别。

  记者:你们去废品站卖偷来的东西,店主不问你们吗?

  刘某:有时候问,他们都知道这些是赃物,我们说没事,他们就收了。

  最新进展

  民警冯文国告诉记者,短短的4个月,8名窃贼盗窃了20台空调室外、室内机,加上一些其他金属物品,案值10多万元,而这个团伙总共获赃款才3000多元。昨天,犯罪嫌疑人郭某等5人被市南警方刑拘,刘某等3人还正在处理中。

  4个销赃的废品站老板也被警方抓获,目前,正在处理中。

  相关链接

  知赃销赃要拘留

  昨天,我市警方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废品站在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时应当查验出售单位开具的证明,对出售单位的名称和经办人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以及物品的名称、数量、规格、新旧程序等如实登记。

  在实际过程中,废品站往往“偷懒”。记者昨日暗访市南区一家废品收购站发现,这家废品收购站就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如实登记等工作。

  将在3月1日施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明知是赃物而窝藏、转移或者代为销售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记者 陈勇 张毅民 通讯员 仪铭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