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000万修10条街区 我市划定历史名城保护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4:01 青岛新闻网

  

7000万修10条街区我市划定历史名城保护圈(图)

  早报讯 高低不平、错综交叉的百年老街道,风格各异、星罗棋布的世纪旧楼房……这些都积淀着岛城百年历史风雨。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十一五”抢救性文物、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项目规划》编制完成,并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争取列入国家遗产地保护规划。其中,规划第一次明确划定了城市旧有景观和风貌应该重点保护的范围。

  保护区内慎建高层建筑

  据介绍,国家建设部、文物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清查、盘点各地文物文化遗产,编制全国“十一五”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青岛保护规划如进入国家级,不仅意味着这些区域未来的保护将得到国家财政预算支持,还将进一步奠定我市老街区和建筑群体在全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地位。

  按规划,旧城区内将慎重建设高层建筑,保留原有的自由式道路格局和街巷,严禁拓宽道路,并限制过境交通穿越。

  投资7000万修10条街区

  我市还确定了10条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分别是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保护区,鱼山历史文化保护区,八关山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观海路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观象山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安徽路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馆陶路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和黄台路局部地段保护、武定路局部地段保护。10条街区总面积490.13公顷。

  对10条街区,除维持现有景观或建筑不被破坏外,还将对已经损坏的建筑进行修缮修复。“十一五”期间,我市将投资7000余万元,重点进行鱼山、安徽路两条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修缮。

  鱼山路周边的老城区将重点对闻一多故居、沈从文故居等十余处名人故居进行修缮。

  (刘延青)

  相关链接

  本次规划确定的我市历史文化名城(旧城)保护的范围是:北以海泊河为界,东延延安三路至长春路、威海路,西南以海岸为界,总面积28平方公里(如图所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