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重伤低头就会猝死 四根救命钉救小伙一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4:01 青岛新闻网

  

受重伤低头就会猝死四根救命钉救小伙一生(图)

  图1:昨天下午,小冯已经可以坐起来了

  

受重伤低头就会猝死四根救命钉救小伙一生(图)

  图2:小冯的X光片,红线指示的是钉子砸进的位置

  早报讯 小冯颈椎最上端的两节发生严重脱位,而这一区域正是“掌管”心跳、呼吸的生命中枢,一直被认为是手术“禁区”。市立医院的专家冒险在“禁区”里砸进4根钉子,帮助小冯的颈椎复位。昨天,摆脱生命危险的小冯终于可以自己坐起来了。

  一低头他就会猝死

  30岁的小冯家住城阳,一个月前,他骑摩托车外出不慎摔倒,导致颈椎错位。2月9日,小冯转入市立医院骨一科治疗。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林勇检查后心头一震:病人颈椎的一二节已经完全脱位,这一段颈椎是人体的生命中枢,里面密布着脊髓、神经和血管,稍有触及,小冯的心跳、呼吸都可能骤然停止,没有一丝抢救的机会。如果不实施手术,一次普通的低头都可能让小冯猝死。病人签订手术同意书后,林勇决定实施这一脊柱外科高难度的手术:往小冯的颈椎里砸进4根钉子,帮助脱位的关节复位、固定。

  救命钉子钛金属造

  前天中午,小冯被推上了手术台。林勇告诉记者:“这种手术就是在针尖上雕花,需要绝对精准。”给小冯用的钉子是由价格昂贵的钛金属制造的,它一般作为航天材料使用。4个钉子穿进颈椎时,一旦触到里面的血管、神经或脊髓,小冯就会直接死在手术台上。

  4根钉陪他过一生

  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地在小冯的第一和第二颈椎上砸进了4个钉子。小冯恢复得也很快,昨天下午,他已经能自己坐起来了。

  林勇介绍,因为钛金属与人体的融合度很好,4根钉子可以在小冯的体内留存一辈子,不需要再次手术取出。据悉,用该手术治疗脱位如此严重的患者,在我市尚属首次。

  (记者 聂向锋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