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生子女特有孤独感 现代"书童"受家长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4:32 东方网

  不仅能监督作业,更重要的是能给孩子作个伴,这种对现代“书童”的需求,在当下的上海还是颇为普遍。

  近日,一名初中生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园网上发帖招聘大学生陪读,“因为父亲在外地出差,而母亲身为公司经理,平时业务繁忙,所以,她要求有人陪读。每周一至周日晚上5:30到晚上8:30,年终无休。她的理由是:“一个人在家管不住自己,经常玩电脑游戏

。”而据华东师范大学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家教部的负责老师介绍,现在在校大学生接到陪读陪玩家教任务的人开始增多。陪读按孩子年龄不同,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种,小学二至四年级占整个陪读陪玩家教的比例最大,最多占到50%,幼儿约20%。最多时都能收到上百条这样的要求,而价格与家教价格相同,一般为是每月300至800元。

  家住本市西南角的张女士,夫妻俩白天都要上班,晚上还要加班,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一个人在家里总觉得不放心,而且学校布置的功课需要家长协助,张女士经人指点就在高校请回一位大学生陪读,不但每天给儿子辅导功课,陪着他写作业,有时甚至还陪着儿子踢球、上网。自从有了这个“大伙伴”,儿子每天开心得不得了,孙女士和丈夫也倍感轻松。

  大学生陪读如同古时的书童,之所以受到家长如此的青睐,上海市教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吴增强教授分析说,随着学业压力增大,家长担心孩子学习不自觉、不努力,从而导致成绩落后。还有的父母虽然都有时间,但无能力辅导孩子;另一种是父母没有时间,家长希望培养出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本无可厚非,但是长期陪读,会使孩子缺乏学习自主性。再次,盲目攀比的从众心理。

  有关人士指出,现代家庭的独生子女特有孤独感,这使他们期待着能有一个大哥哥或大姐姐与之共同生活。而大学生作为社会上综合素质较为优秀的群体,可以满足孩子们这方面的需要。但还得避免对孩子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产生不良影响。孩子也许可以在陪读的过程中学到一些东西,但这位额外的老师有时可能会出现包办作业,时间长了,会让孩子有依赖的心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