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贷款 全国联网查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张延龙)用不了多久,西安人买房要办贷款,银行就可以通过全国联网的征信系统查看你的“底细”。央行推出的全国个人征信系统已与所有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联网并开始运行,收集的信息既包括消费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也有贷款和使用信用卡的情况。如果你不守诚信,那将不止上一个地方的“黑名单”,而是将在全国寸步难行。

  征信系统西安有近30万个人账户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个人征信系统在西安已经开始正式运行,目前已录入西安市个人信贷账户290083个,其中个人贷款账户134920个,信用卡账户155163个。

  据了解,目前全国个人征信系统的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已有3.4亿,其中3500万人有信贷记录;收录的个人贷款余额为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信贷余额的97.5%。经过1年左右的试运行,个人征信系统已初步建成并实现在全国范围内与所有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联网,并从今年1月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正式运行。

  积累信用以后贷款更方便

  “如果你经常贷款逾期不还、信用卡恶意透支,你的信用记录就会下降,到时候就算你跑遍所有的银行贷款,都会遭到婉拒。”央行西安分行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统计处处长高波表示:“个人信用报告相当于为个人建立了一个信用档案,每一次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情,都会为个人积累一笔信用财富。”

  专家支招如何提高个人信用

  高波表示,个人不贷款,信用卡不透支,这些并不会增加你的信用。对于贷款、信用卡透支,只有按照合同约定、按承诺还款,个人的信用才会上升。信用上升后,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就会增加,将来买房按揭贷款时银行可能会给予一定的优惠,甚至在个人申请贷款时不再以“抵押贷款”、而是以“信用贷款”的形式放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