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理一件棉衣穿10年”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5:52 时代商报

  2006年1月30日,是农历大年初二。这一天,网友“老旗”在大众网的论坛上发表了一个帖子。“老旗”可能没想到,这个发表于23时47分37秒的帖子,现在已经通过各种媒体的传播,引起巨大的轰动。

  据财富时报报道说,这篇名叫《温总理相隔10年后来山东农村,还穿着那件冬装!》的帖子只有200余字:“2005年除夕,温总理在济宁、菏泽与农民一起过春节。看大众日报

报道,感动于总理的亲民情怀。细看照片,似曾相识——10年了,总理还穿着那件冬装!……”

  在大众网论坛上,“老旗”发表的帖子已经被近4000名的网友阅读过,这个数字在论坛里创造了纪录。通过搜索,网络上关于此文的转载链接地址也已经达到232000多个。

  对温总理此举,网友们丝毫不吝啬各种赞美之词。

  系列评论一 让谁汗颜

  

  人们对总理俭朴的赞美,其实是对当前一些官员大搞铺张浪费的一种鞭挞。虽然我们已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但官员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争相购买豪华公车、公款大吃大喝等不节约行为还有不少,耗费了大量纳税人的血汗钱。

  从“总理一件棉衣穿10年”中,某些官员或许根本读不出什么,但人们隐含于感动背后的种种期待,却值得有关方面反思与警醒。半岛都市报评论

  系列评论二 为谁流泪

  旧棉衣反映一种作风。温总理更为关心的是农村。记得在履新的两会上,他饱含深情地说:“在那些贫穷的偏僻山村,人们还在使用人力和畜力耕作,居住的是土坯房,大旱之年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总理的话令人泪下。

  事实上,他为农民工讨工钱、减免农业税,他要让每个农民看得起病……这些,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

  如何让共和国长治久安,是每个党员尤其是干部应该认真思考的。温总理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重庆晚报评论

  系列评论三 向谁批判

  温总理一件棉衣已经穿了10年,传递出的信息是明确的:那就是消费欲望并不是最需要优先满足的,我们应该把物质消费水平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这无疑是对多年来处于主流地位的消费主义文化的一种无声的批判。温总理以一件棉衣穿10年这样一种身体力行的方式,提出了一种新的、替代消费主义的“制度安排”,那就是要勤俭节约、适度消费,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温总理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的总理,对社会风气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虽然这种影响不像法律、法规等“硬约束”那样来得直接和迅速,但却往往更深入、更持久,范围也更广。齐鲁晚报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