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民能为反恐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00 光明网
空山泠雨(北京教师)

  三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殒命恐怖分子之手,举国痛惜。昨日《新京报》为此发表社论《公民已成为反恐事业的重要角色》,它引出一个问题很值得深思:公民能为反恐做些什么?

  从具体的操作上看,公民发挥作用的空间有限。公民是受保护对象,他只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尽最大努力配合政府反恐行动。获取恐怖情报、打击恐怖分子等,不是公民所

能承担的责任,公民真要介入的话,还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牺牲。

  但公民并非无事可做。

  公民要做的是反思恐怖产生的根源,理性地表达自己的声音,影响政府决策,使政府的反恐行动更理性,更有效。但时至今日,各国公民在这一点上并不成熟。如“9·11”事件后,CNN曾作调查,结果90%的美国人认为为了抓住拉登,应当开战,即使杀伤平民也在所不惜。这就使政府的军事报复获得了广泛的民意支持。但此后不断增加的恐怖事件表明,“9·11”应该也完全可以有另外一种更理性的解决办法。美国公民看上去是支持反恐,实际上却可能达不到目的。

  这就需要公民从狭隘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中解脱出来,以世界公民的眼光来看待世界。这一眼光,也就是中国古人所讲的“以天下观天下”。因为恐怖问题从来都不是几个恐怖分子的一时冲动,而是世界政治、经济长期失衡的一种畸形表达。人类已经实现了物理意义上的“地球村”,但心灵上的“地球村”还远未到来,而且由于国家主义、民族主义随着交往的频密,反而激起无休止的冲突,恐怖主义很多时候就是这种冲突的极端形式。

  作为一个现代世界的公民,应当有康德所谓的“世界公民”意识,把自己融入人类社会大家庭,并以自己理性的言行去影响政府。

  这就是公民对反恐所能承担的责任,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当一个公民面对恐怖,才能说:“我是无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