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爱心”遭怀疑“心”是啥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00 光明网
赵勇

  近日,北京多所高校爱心社发起的“爱心大巴免费接送学子返校”活动。虽然疲惫的返京学子们拖着行李行色匆匆,但停在站口的“爱心大巴”竟少人问津,一些学子更是因为“爱心大巴免费提供早餐”而笑问:“天下真有免费的早餐?”(2月17日《北京晨报》)

  “爱心大巴”及“免费早餐”遭到学子们的怀疑,无疑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慈善

意识与交换观念的一次搏弈。

  “睹骆驼,觉马肿背。”的寓言虽离我们已经十分遥远。但学子们对“爱心”这一新生事物,感到怪诞而可疑,不恰是“少见多怪”的缘故吗?

  市场经济强调的是合理交换原则,而在这一原则之下,人们已将仁爱之心之慈,济困之举之善,已小心冀冀地珍藏了起来,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活动”,是绝不会轻易让“爱心”“闪亮登场”的。因此,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现代青年也只有信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了。而“爱心大巴”加“免费早餐”的从天而降,也就自然遭到学子们的怀疑。

  既然是学子们对“爱心”的“少见多怪”,那何不让他们多见“爱心”,而少怪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