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贾法里总理之路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00 光明网
程星原

  2月12日,赢得伊拉克正式议会大选的什叶派政党联盟决定由易卜拉欣·贾法里留任伊拉克政府总理。如贾法里提名获伊拉克总统委员会、议会正式通过,在未来4年的伊拉克新政府中,贾法里总理职位将得到最终确定。

  因此,贾法里其人及其政策主张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贾法里是伊拉克伊斯兰达瓦党领导人,什叶派穆斯林,现年59岁,出生于伊拉克圣城卡尔巴拉一个有声望的什叶派宗教家庭。

  贾法里形象和善可亲,被视为温和、开明务实的政治家。但他领导的达瓦党主张建立伊朗式伊斯兰什叶派政权,要求伊拉克“全面伊斯兰化”。贾法里在公开场合表达的观点与达瓦党的纲领有很大不同,其政策主张较务实。他主张将伊斯兰教作为制定未来宪法的依据,但不作为惟一基础。贾既反对伊拉克全盘西化,也反对完全伊斯兰化,希望建立一个融伊斯兰政治传统和西方民主为一体的新伊拉克。贾法里希望尽快恢复伊安全稳定,决心铲除伊境内的暴力事件。贾法里主张建立联邦制世俗国家,反对库尔德人谋求独立,并承诺建立一个包括各党派、教派和族群组成的联合政府。对于驻伊美英联军,贾法里也不主张马上撤军。

  如果总理职位确定,贾法里也将面临一系列难题:各派政见分歧难以弥合。在修宪上:议会需通过50条法律,解决永久宪法草案中各方搁置的分歧。目前,宗教色彩浓厚的“伊团结联盟”希望加大宗教对政治的影响,并效仿库尔德人,建立“什叶派斯坦”;库尔德人则要求扩大自治权,将盛产石油的基尔库克划归库尔德自治区;而逊尼派则反对联邦制,强调权力与财富均等。

  在美撤军问题上:什叶派与库尔德人希望美继续驻军,确保其既得利益。逊尼派则要求早日结束美军占领。对待反抗武装上: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呼吁对逊尼派武装组织和行为予以谴责,而逊尼派则称,美军占领是问题的根源,只要美军不撤,袭击行动就不会停止。

  世俗与宗教政治力量对立加剧。伊议会中存在世俗与宗教两大派。“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过渡政府副总统迈赫迪等人主张建立伊斯兰民主国家,并得到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而“伊团结名单”领袖阿拉维则主张建立世俗国家,反对以宗派分割伊,反对建立“国中国”。目前,阿拉维得到逊尼派、世俗主义者、温和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支持。

  未来政府中世俗与宗教两大势力冲突难以避免。

  安全形势仍严峻。选举后,逊尼派反抗武装又重趋活跃,未来伊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此外,自2005年4月贾法里任伊过渡政府总理以来,受动荡不定的安全形势影响,伊经济仍无大起色,百姓怨言载道。未来贾法里政府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