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创业浪潮奔涌之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4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难点]●环境不够优化,存在似易实难的“玻璃门”现象

  ●大众创业能力有待提高,人才外流问题值得关注

  ●融资渠道不够畅,信贷支持比较困难

  “创业难,难在哪?”省委、省政府吹响全民创业的号角后,这个总是便成了代表、委员们深入调研、剖析的重点。“两会”期间,他们纷纷捧出自己的思考成果。

  吴成贵委员和杨吉亮代表认为,要真正实现全民创业,就要鼓励和帮助民间创业主体——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一些难题,首要的难点就是创业环境还不够优。少数机关工作人员对发展民营经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吴成贵委员和杨吉亮代表进一步分析说,民营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出生难、生存难、发展难。行业准入难,有的准入制度不透明,有的设置资金规模、技术资质、总量控制等门槛,造成看似容易实则难办的“玻璃门”现象;某些部门服务意识差,行政效率低;少数地方政府信用缺失,招商时允诺许多优惠条件,而实际无法兑现;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常常被大打折扣;向民营企业要钱的名目和渠道仍然不少。

  徐华委员说,全民创业难,难在大众创业意识的进一步觉醒和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目前,自主创业的行为并未真正被社会上绝大多数人认同,不少人对创业心存歧视和畏惧的心理,甚至不少民营企业家自己都没有树立创业光荣和发展有功的时代理念。创业的主体是人,人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创业成果的高低。创业能力不强,加之人才大量外流,也给我省全民创业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一些代表、委员还指出培育“诚信文化”问题,他们认为,一些人的信用缺失严重影响了创业环境。

  何宗文委员认为,虽然政府有关部门和金融部门做出积极努力,但中小企业贷款难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着企业的素质难以满足银行的信贷准入条件,银行的信贷体制和机制与民企需求不相适应。比如,县级以下银行没有贷款权,而中小企业多数集中在县里。融资难,仍是制约民间创业的“瓶颈”。贺东委员说,青年创业一般都是白手起家,想获得信贷支持非常困难,这使得一些富有创造力的青年人才望洋兴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