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心打造“两个满意”——郑州市金水区人民医院创建“惠民医院”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2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用爱心打造“两个满意”——郑州市金水区人民医院创建“惠民医院”纪实
编者按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看病难、看病贵”有其客观的体制原因。国家投入不足与政府监管缺位,导致某些医院的公益属性与市场化生存方式发生严重分裂,一些公立医院虽然戴

着“公立”帽子,却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立起来,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这种失位所导致的公立医院不“公”现象,加剧了医患关系紧张和医疗费用畸高。

  对此,如果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不能及时“破题”,就妄谈“救死扶伤”的社会职责,亦无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更不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郑州市金水区医院以社会效益为第一原则,努力打造“惠民医院”的积极探索,就更显难能可贵!多年来,该医院情系广大患者,一方面以廉价收费和优质服务,打造水乳交融的医患关系,有效缓解人民群众,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优化管理和制度创新,降低医疗成本,减少费用开支,实现经济效益的长足发展,在其他城市区级医院不断萎缩的怪圈里,成功突围,资产规模迅速壮大。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启示:作为公立医院,必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千方百计让广大患者有病可医、有病能医,如此才能赢得更多的社会资源、树立更好的社会形象,才能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另一方面,还必须兼顾经济效益,通过降低成本、内部挖潜,不断提高自身实力,才能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环境和技术服务。

  金水区医院的成功经验值得深思,可资借鉴。②9(白照军)

  这是一家处在省市大医院重重包围中的区级医院,然而就是她,在政府几乎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由当年一个总资产几十万元的囊虫病专科医院,发展成为设备先进、科室齐全、年收入2500万元的二级综合性医院,总资产已达4000多万元。

  不仅如此,这家医院多年来对患者一直坚持较低的收费标准,2005年,该院每张处方平均药费37元,人均住院费用2515元,而我省大医院的平均费用则分别为150元、5000元。同时,该院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免费服务举措,受到了周围群众的称道,说她是“咱自己的医院”,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赞扬。2月上旬,副省长王菊梅暗访该院时称赞说:“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过去你们医院做得好,现在做得更好,为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树立了榜样。”

  这就是郑州市金水区人民医院,一家倾尽近20年的真诚和爱心,为普通老百姓健康提供服务和帮助的惠民医院。

  看天时地利:优势全无

  夹缝中生存。和一般医院的临街而开相反,金水区医院的所在地原是某单位的家属院,在一条小巷的深处。院子狭窄,总共7亩地,一座门诊楼、一座病房楼比肩而立,剩下的地方只够放几辆救护车了,到如今,医院也没有地方建家属楼。周围大牌医院林立,有省级医院近10所、市级医院3所,那局面就像一群重量级的拳击手包围住一个轻量级的拳击手,不用打自己就会倒下,郑州市的其他区级医院不都是这样的结局吗?

  政府有限的投入。从1987年至今,政府对金水区医院每年的投入一直是6万元,这些年,市区财政虽然增加了一些临时性拨款,但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医院发展的需要。建房、购买医疗设备、人员工资等等,哪一样不得靠自己筹划、自己解决?而据郑州市卫生管理部门提供的资料,该市的10家市级医院,平均每年可以得到政府1000万元的投入,职工工资的70%都是财政拨付。省级医院每年获得的财政支持,更是让这家区级医院想都不敢想。

  就在这种异乎寻常的困难和考验面前,金水区医院另辟蹊径,目光向下办院,关注农民、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机关职员等群体,在价格和服务上下功夫,用爱心打造出“两个满意”,同时盘活了自己,走出了城市区级医院不断萎缩的怪圈。

  问收费价格:为平民而定

  金水区医院收费低廉,在行业内外是有名的。为了减轻患者负担,也使医院能够良性运转,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发放优诊卡和爱心医疗卡。自1997年以来,该院已经为辖区50岁以上的农民、城市低保户、农村独生子女、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办理了优诊卡5万份,优惠金额达500多万元。为老党员发放爱心医疗卡,2001年办理2400份,每卡500元的医疗费;2005年办理3000份,每卡1000元的医疗费。

  手术实行限价。从1999年开始,金水区医院的各项手术都被限价。举例来说,生孩子,在这里顺产是1000元,而郑州市二级以上医院的收费是1500—2500元;剖宫产,金水区医院2000元,郑州市二级以上医院则为4000—6000元;食管癌根治术在这里8000元,市级医院为15000元,省级医院则近3万元等等。金水区医院限价手术达62种,每一项都比市级以上医院便宜50%以上。

  新年伊始,金水区医院又开展了一项惠民活动:向100例贫困病人全免费手术治疗。2月9日,记者在该院的病房楼见到了享受免费手术的病人马英俊,这位郑州市柳林镇唐庄村的61岁农民手术后恢复很好,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他说:“我是食道癌,这次享受了免费手术,一分钱没掏,还被护理得周到细致。”到2月20日,此项活动开展整整一个月,已经有50多位病人实施了免费手术。据估计,整个活动所需费用为50万元,全部由院方拿。

  其他医疗费用亦相对低廉。2月11日,记者在祭城镇北录庄村的麦田里,见到了不久前刚从金水区医院返回“工作岗位”的朱广彦老人。老人告诉记者,他在金水区医院住了20多天,花费只有几千元,对他家来说,虽然是个沉重的负担,但比其他医院低多了。朱大爷说邻近的马村有一个人,那天突然晕过去了,被家人送进一家省级医院急诊部,医生诊断为脑梗塞,在观察室住了3天就花去5800元,仍不见好,后转到金水区医院,这里诊断为脊髓炎,住了20多天,只花了几千元钱就好了。

  为什么金水区医院的收费能够降下来?其秘诀是:成本最小化。金水区医院有200多张床位、250名职工,但只有2名行政人员,其他都在一线,一个萝卜一个坑,或者几个坑。像周国平院长,他什么都干,看病、做手术、值夜班、急诊,甚至建房、装修,全院没有一个冗员。长期以来,这家医院对患者坚持用普通药、国产药,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比如术后消炎,如果用青霉素,每天最多需要十几块钱,但若用三代头孢,每天至少得百元以上,而它们的临床效果没有什么不同。此外,金水区医院的药品及医疗器械都是直接向厂家购买,省去了中间环节,成本自然就降下来了。医院盖大楼,院领导班子严防死守,包括装修,都是医院自己去买材料,只请工人干活,如此下来,节省了近一半费用,虽然病房楼最后装得像星级宾馆,但花费却不大。医院的工作人员外出学习,都是吃工作餐,住最便宜的房间,刘护士长说,去年,她到北京学习,一直住地下室,院长也不例外。

  访医患关系:水乳交融

  这些年来,金水区医院正是通过良好真诚的服务,感动了患者,使得这里的医患关系水乳交融。

  建立爱心体检站。金水区医院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农村人大都没有定期体检身体的习惯,一些人往往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成不治之症,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为了使农民也像机关人员一样定期检查身体,2003年,医院投入100多万元购买B超、心电图机、X线等设备,专门用来为辖区内的农民免费体检,后将体检范围扩大到下岗职工、省市级劳动模范等。

  截至2005年11月底,爱心体检站共计体检5万多人,辖区及临近的100多个行政村,目前只剩下9个村未体检。姚桥乡来童寨村,位于黄河大堤内,是辖区内最远的一个村子,村医袁香选对记者说:“我们村是去年5月体检的,医院车接车送。那是真体检,检查得很详细。”村民张秀梅反映,原来也有医院到他们这儿拉村民去体检,体检完了都是说有病,开一堆药,有的还跑到村民家里取卖药的钱,金水区医院可不这样,不卖药。

  深入农村巡回义诊。从1990年开始,金水区医院组织5到8人的下乡医疗队,院长周国平带头,辖区内的120多个行政村,每个村每月至少下去一次,既方便群众看病,又增进了和村民之间的感情。今年2月中旬,老周下去了解春季免疫情况,记者和他一块儿,每到一个村子,刚下车,马上就有人过来,高兴地说:“周医生来了。”许多人还让他当场看病。在小店村,一个妇女说她牙疼,吃了好多药都不管用。老周让她张开嘴,看了一会儿说:“是牙龈化脓,吃药不行,得给它划开,用棉条上药。”老周还嘱咐她平时要多注意口腔卫生,多吃点维生素C。记者问:“你们怎么都认识周医生?”几个村民笑起来:“咋会不认识哩,他和那些医生来过不知多少次了!”

  郊区农民看病,免费接送。在农村义诊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农民去市里看一次病非常不容易,为了方便农村人到城里看病,从1998年开始,金水区医院开通了10条接诊线路有4辆中巴,专门负责接送病人。这些线路覆盖市郊的南曹、圃田、祭城、柳林、姚桥、花园口等乡镇的100多个行政村,一般一条线路串联10余个村,每周去一次,有固定时间、固定地点。2月11日,记者在祭城镇北录庄村二组看到,一块醒目的接诊牌树立在村诊所门前,村民们说这车开了近10年了,每周四来,早7点从马渡发车,8点钟到达医院,中午再把村民原路送回家,风雨无阻。

  为离退休老干部量身定做特殊服务。金水区共有离退休老干部200多人,多数都有病,他们都被登记在金水区医院的服务册上,平时有一名医生、一辆救护车,专门为这些老人服务。朱宣本是金水区的老干部,患高血压、脑血栓等病,1987年开始与金水区医院打交道。记者问:“为什么有病就到金水区医院,不去其他医院呢?”老朱说:“心里总是跟金水区医院近,相信这里的大夫。”他老伴补充说:“金水区医院服务好得很,就跟咱自己的医院一样,要去看病,打个电话,车马上来接,需要啥药,立马送来。老干部的血压计、听诊器也是医院送的。年年中秋节和春节,医院院长还来看我们,别的医院都是病人给医生送礼,他们倒过来了。”有一个退休老干部叫韩林生,有心脏病,一到冬天就去金水区医院住院,连春节也在那儿过。前两年,老人去世了,他老伴每到夏天就买很多西瓜送到医院,她说这儿的医生、护士比她的孩子还亲!②9

  □本报记者周岩森

  2月24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人民医院紧急救治了一名突发阑尾炎的病人,并将其手术费和治疗费全免除。据悉,病人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⑧3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