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我省生产总值增速创10年来新高 经济总量超万亿居全国第五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2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凌实习生史金金)据统计部门初步核算,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0535.20亿元,成为全国第五个经济总量超万亿元的省份,比上年增长14.1%,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是10年以来最高水平。全省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元,达到11236元。

  2月24日上午,在省政府举行的2005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秘书长卢大伟说,去年我省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多年来的

最高水平,经济发展实现了阶段性的跨越和突破。

  省统计局局长刘永奇说,经济总量排在我省前面的是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省,2005年经济总量同时超万亿的还有河北省。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9.3∶48.9∶31.8变化为17.5∶52.6∶29.9,二、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质量又有新提高。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37.5亿元,同比增长30.9%。工业经济效益保持较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181.8%,创历史最高水平。城乡居民获得较多实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7.97元,实际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2870.58元,实际增长7.5%。

  工农业生产全面发展。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总产量达到4582万吨。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28.23亿元,增长23.3%。

  三大需求强劲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78.69亿元,同比增长41.3%,全年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三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8.43亿元,同比增长14.3%,是8年来增速最快的年份。全省进出口总额77.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0%。

  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18个省辖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明显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已占据“半壁江山”,国有及国有控股单位投资比重首次低于50%。重点行业投资继续加强,煤炭、化工、机械、食品、纺织等支柱行业投资增速均保持50%以上。资金供给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年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0.7%;引进省外资金达到503.5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亿元。②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