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网友纵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自主创新的内涵是什么?方向在哪里?昨晚,“自主创新”再次成为热门的网络关键词,由中宣部宣教局主办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网上座谈会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网友参与。

  这次活动是“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网上系列谈的第三场,由央视网“网评天下”论坛进行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直播,本报光明网和人民网

、新华网、中青网等网站进行了联合转播。

  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刘晓航说:“这次座谈会,力求用比较专业的眼光和比较通俗的语言,帮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自主创新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具体政策、实施路径和主要经验,从而为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顺利推进‘十一五’规划,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显然,广大网友对这个问题也十分关心。自从这次网上座谈会的消息发布以来,就不断有网友发帖提出自己的疑问。

  针对网友关于自主创新内涵的疑问,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作了言简意赅的解答:“自主创新包含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方面,从技术能力演进发展来看,就是从生产能力发展到投资能力,再到创新能力的演进过程。”关于国家创新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则指出:“这是从事科学技术创新活动的机构、体制安排、运行方式的总和,它包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家实验室,企业研究与开发机构,科学普及、技术推广和技术中介组织等。国家创新体系既有基础理论研究,也有应用研究,既有民用技术研发,也有军用技术的研发,既有国有企事业单位,也有民营企业和研究机构。”

  座谈会上,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徐建国、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分别就“十五”期间我国科技工作的成就、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具体部署、“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中的作用等问题跟网友进行了交流。

  不少网友还就当前妨碍自主创新的一些问题,如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jahoo”说:“只有提供了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良好成果转化环境,良好产权保护环境,让企业和个人从自主创新中获得收益,才能真正建立自主创新的长效机制。”

  据悉,共有9万多人参与了座谈会的网络直播,跟帖总数超过1000条,直播期间,“网评天下”页面浏览量达到了3300万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