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票紧急停牌频频“打哑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近来,股市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公司紧急停牌,而公告原因仅为一句“将有重大事项公布”,具体是什么事项却秘而不宣,和投资者打起了“哑谜”。近两日贵州茅台、青岛海尔就是如此;再往前,则有美的电器、五粮液等等。这些公司为什么要“打哑谜”呢?

  这些紧急停牌公司的股价,在发布“重大事项”公告之前都出现了超越股指的巨大

涨幅。贵州茅台2005年12月6日报收于43.76元,停牌前收于62.27元,涨幅为42.30%;青岛海尔2005年12月6日报收于3.85元,停牌前收于4.64元,涨幅为20.52%。同样以2005年12月6日为基点,五粮液到1月24日停牌时的涨幅为21.77%,美的电器到2月9日停牌时的涨幅为28.12%。

  阅读一下已经公布的“重大事项”,美的电器与五粮液分别推出了包括按基准价现金补偿与认沽权证的对价方案。而股价在股改方案公布之前如此大涨,显然是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们不愿看到的。

  以美的电器为例,紧急停牌前收盘价6.06元,除权后对应的价格为5.46元。而按照美的电器对价方案,只要复牌日起20个交易日内股票加权平均价低于6.10元,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非流通股股东将以现金方式向流通股股东予以补偿。可以设想,如果不紧急停牌,放任股价大涨,复牌除权后的加权平均价格将很可能高于6.10元。这样一来,原先设定的现金补偿条件对于流通股股东而言,吸引力将大打折扣,非流通股股东很可能因此要被迫提高对价。

  而对那些股改时欲推出认沽权证的公司来说,也同样如此,比如五粮液。不难设想,一旦在股改方案公布前,公司股价已经大幅攀升,则已经预定的认沽价格很可能被迫水涨船高,否则,流通股股东很难认同股改方案。

  因此,对于此类公司而言,如果股改对价草案已经基本落实,在方案尚未出台之前,在股价异动时,通过紧急停牌来制止股价上冲,自然是上选之策了。还未公告“重大事项”的贵州茅台和青岛海尔极有可能也是因此而被迫与投资者打起了“哑谜”。

  特约记者尚正(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