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改激活中国股市,股民盼来上市公司分红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14家公司公布了2005年年报,其中11家亏损,103家盈利,平均每股收益0.266元。在这114家公司中,已完成股改的G类股业绩抢眼,而且分红也优于其他股票。

  ■绩差股年报出得早

  从往年的年报披露时间来看,一般都是绩优股抢先报告业绩,绩差股一直等到4月底才公布年报,给人一种实在赖不过去才不得不出年报的感觉(两交易所规定年报披露最后时限为4月30日)。而今年有所不同,现在尚未到3月份,已经有12家ST公司披露年报,占已公布年报家数的10%还多。

  从12家ST类公司的年报来看,3家亏损,分别是ST联谊、ST民丰和ST万鸿。其中ST联谊每股亏损0.852元,是目前亏损最多的公司。另外的9家ST公司盈利,其中GST环球、GST特力A、GST中西3家公司已完成股改。GST环球借助苏宁环球集团的入主,不但躲过了退市的厄运,而且将重组、扭亏、股改、转行一系列问题打包解决了。

  ■股改公司业绩优良

  在已公布年报的114家公司中,G类股票的业绩明显高于其他股票。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37家G类股票公布了年报,全部盈利,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43元,比整体平均水平高出63%。在每股收益超过0.5元的18家公司中,G类公司占了11家。

  信泰证券南京营业部分析师张力分析认为,G类股票业绩普遍优良,明显得益于股改。一方面,股改改善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运营水平;另一方面,上市公司股改承诺和股权激励措施加大了公司高管的压力,促使高管努力提高公司业绩;还有就是一部分上市公司在股改过程中解决了大股东点用资金问题,直接提升了公司业绩或改善了上市公司资产质量。

  如G郑煤电在进行股改的同时,大股东郑煤集团以所持有的18086万股股票抵偿所占用的G郑煤电46499.11万元资金,并用现金偿还了剩余占款9551.93万元。

  ■G类股票分红大方

  G类公司除了业绩抢眼外,其分红也相当优厚。在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至少有53家进行现金分红,其中G类股票占了34家,且分红额也相当可观。

  从分配比例来看,有8家G类公司10派3以上,其中G栖霞10派5元,永新股份、G上能均10派4元,G华泰除每10股派现金3.44元外,还转增6股。

  很明显,G类股大方分红与其在股改方案中的分红承诺有关。例如,G华泰的大股东华泰集团承诺,2005年至2007年度,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30%;G栖霞的大股东承诺,2005年至2007年三年内按不低于70%的比例分配当年的可分配利润。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的实际利润分配比例还超过了大股东的承诺,股改的分红承诺只是个分红比例底线。例如,G宝丽华的大股东承诺,2005年度利润分配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50%,而实际上该股拟定的分红比例超过其当年可供分配利润的80%。

  南京日报记者 于世卿(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