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宁织造府复建有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0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滕涛郭志芹张晖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人想要漫步“大观园”将不再只是一个梦想。昨天上午,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宣布,市重点工程——耗资3.5亿元的“江宁织造府”项目正式奠基。西池、楝亭和萱瑞堂,这些在江宁织造府史料记载中的著名景点将一一再现,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明年上半年完工。

  昨天,南京市九中对面的工地上,“江宁织造府”项目的设计者——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出现在了奠基仪式上,“我能有机会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略带南京口音的普通话,吴良镛打开了话匣子。“与其他一般工程不同,该工程有很大的特殊性”,吴良镛说。

  首先如何把这一工程的各种不同的、分散的、甚至相互矛盾的学术见解整合起来,并非易事。其次,这一工程具有多项设计内容,开始提交的设计任务中,设想有曹雪芹纪念馆、江宁织造府红楼梦文学馆、云锦博物馆;方案最终敲定为,展览馆、象征“西园”的园林以及红楼梦文化俱乐部等为主要组成部分,要将此多种内容综合在同一建筑中,各得其所,并非易事。

  第三,在建议艺术造型上,如何在南京市的文化中心地区,在有限的地段面积上,表达本建筑的特殊内容,创造具有古典建筑与园林艺术精神和时代文化特色,并带有南京地域风格的建筑形象,并非易事。带着这么多难点,两年时间里,江宁织造府项目的设计稿是四易其稿。去年11月份,吴良镛提供了保存多年的《江宁行宫图》,有了遗址、遗迹、原图,对恢复“江宁织造府”原有风貌有了可靠的依据。不过,在昨天的采访中,吴良镛却透露,“方案设计从最初的‘投石探路’至今已有四轮,现在方案已经基本确定。今天,在此举行奠基典礼,标志着项目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朝工程的最终实现迈进了一大步。工程的完满实现,还要有一个过程,需要我们继续深化提高设计方案,也有赖于南京各方面力量的融入。”(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