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医大首次招聘模拟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2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一次特殊的招聘行动。他们要招聘的人员竟然是“病人”——模拟病人。病人也可以模拟?记者昨天下午走访了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请王锦帆副处长揭开模拟病人的神秘面纱。

  职业:是病人也是教官

  王锦帆介绍,美国是世界率先使用模拟病人的国家,至今已有10年至20年的历史,我国华西医科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等也使用,但是南京地区一直没能推广。

  模拟病人也称为标准化病人,其实是一种新兴的职业形式,类似于画院模特,但标准化病人需要有基础的医学知识,不仅能对学生检查的部位是否正确,手法是否得当做出判断,还需要提出各种古怪刁钻的问题对学生进行考试,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他们也担当了一个指导者和考官的角色。

  选拔:层层审核过三关

  模拟病人有着极强的专业要求,因此,要想成为一个合适的模拟病人得经过三关考核,第一关是体检关,保证是一个身体健康的职业人。第二关,进行语言表达能力和判断能力的初步考核;第三关,在经过正规的医学培训后,必须能够通过考试。一般来讲,从100个报名者里仅能挑出10个左右模拟病人。

  待遇:一小时不低于20元

  据了解,在教学过程中,模拟病人也需要有极强的奉献精神,王锦帆说,在必要的时候,根据实际工作的需要,他们需要适当地裸露身体,比如女性有时需要裸露胸部。

  那么这样一个新兴职业的薪酬水平究竟如何,王锦帆说,一般每小时不低于20元。通常一年会给模拟病人提供4次左右的工作机会,每次7天至10天。

  (王君许丰悦)(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