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总量超万亿元全国第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国第四 我省工业首入全国第一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日,省政府召开今年首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200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联审核定的统计数据,确认我省工业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由农业大省向新型工业大省的转变。

  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我省200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经初步核算,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10535.20亿元,成为继广东、山东、江苏、浙江之后全国第五个经

济总量超万亿元的省份。比上年增长14.1%,增速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是10年来最高水平。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元,达到11236元。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跃上新台阶。

  2005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4923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28.23亿元,增长23.3%,增速居全国第四位。工业效益保持了较高的水平,规模以上工业综合经济效益指数比上年提高30.8%,创历史最高水平。非公有经济已占据全省经济比重的“半壁江山”,达到50%。工业效益的增长也使得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增加。

  据介绍,我省经济的增长,是投资、消费和外贸三大需求强劲拉动的结果。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78.69亿元,月度增幅基本保持在42%以上的高位平稳运行,全年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三位。消费方面,200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58.43亿元,比上年增长14.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4%,是8年来增速最快的年份。外贸进出口总额77.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7%。

  □记者李敬欣栾姗实习生刘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