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授倡议:学术纯洁的悲壮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2月24日《新京报》报道,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邓正来向记者透露,他和中国政法大学杨玉圣教授等已商定,今年3月15日,他们将联合国内100~150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著名教授联名发出倡议书,呼吁从2006年起,高校教授(研究员)不能剽窃抄袭,不能发生学术腐败;一旦发现学术腐败者,教育部和学校一定要对其进行处理。

  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连“自家人”也因忍无可忍拍案而起,这种对学术纯洁的悲

壮坚守令人肃然起敬。这一行为源于中国学术界伟大的自律力量,整个社会应无比珍视。在此时刻,有必要对学术纯洁的特殊价值重新认识。

  学术界就是思想界。什么是思想?就是最先看到现实缺陷的那些眼睛,更善于查找问题根源的那些论文,最先找到改良办法的那些建议,提前设计出未来美好生活蓝图的那些著作。他们是民族航行目标的制定者,是航船上的望者,他们从事着人类最有潜在意义、最受人尊敬的事业,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希望。因此,现实中的专家、学者、科学家群体是否纯洁,对一个民族关系重大。

  如果当年李四光的学术论文都是抄袭西方的,那么中国在本土找到石油的时间将大大推迟。正因为此,和其他行业的腐败相比,学术腐败的影响最深远,对民族未来的破坏力最大:它将导致学术上的低水平重复,葬送创新者的积极性;它向公众发出这样的信号:“看,最应该坚守道德的人都放弃道德了!”——当社会失去“望者”的时候,公众就会产生最深刻的绝望,就会放弃内心的道德和法制防线,民族的文明就会停滞和倒退。

  当然,学术腐败的产生与有缺陷的科研体制、学术评价体制和监督体制有关,但是,这绝对不是学术界自我开脱的理由——要改革这个有缺陷的体制,作为政府决策重要智囊的学术界,理应带头负起责任,而不是去充分利用体制的弊端搞腐败。要知道,即使在体制最落后的封建社会,也有许多科学家、学者独创出许多学术成果!

  其实,学术职业的崇高感,研究过程的幸福感,获得成果时的自豪感、荣誉感,都是金钱、官职根本无法相比的。因此可以说,能在学术腐败中乐此不疲的,都是滥竽充数的伪学者而已,理应赶出这个队伍。请我们无比珍惜学者们的倡议,不能再让他们的这份赤诚在麻木的氛围中销声匿迹。

  □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