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二二八”八成一台湾民众盼抛开历史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四日电 台北消息:“二二八纪念日”前夕,《联合报》的民意调查发现,面对“二二八事件”,八成一台湾民众期待拋开历史包袱,别再强调族群冲突的历史伤痛。

  据《联合报》报道,六成二受访民众感觉台湾存在族群政治对立问题,七成指责政治人物操弄省籍议题应为族群分裂负最大责任。

  回顾台湾近年来的发展,调查发现,有三成九民众忧心族群问题日益严重,二成感觉对立已减缓,二成九认为问题既未恶化也无好转,一成一无意见。

  民众对于族群问题的感受,主要来自于政治对立。政治活动或选举时刻,有六成二感觉有族群对立现象,仅二成六认为没有;日常生活中情势逆转,只有二成五民众认为有省籍隔阂问题,六成五认为不存在族群问题。

  交叉分析发现,外省籍民众对政治活动中的省籍隔阂感受较深刻,比率为七成六,闽南、客家籍受访者有相同感受者都在六成三左右;各年龄层中,则以四十岁以下民众对于族群政治对立感受最强烈,比率逾七成五。

  探究台湾族群政治对立的原因,高达七成民众认为是政治人物刻意操弄省籍议题所种下的恶果,百分之九认为不同族群间原本就存在政治冲突,百分之四认为上述两原因皆是,一成六无意见。

  调查也发现,对于曾造成台湾族群对立的“二二八事件”,认为已无必要强调族群冲突历史教训的人逐年增加,比率由一九九七年的六成二、去年的七成四再上升为今年的八成一,主张仍需凸显历史意义的民众则从去年的一成三减少为百分之七;即便是“二二八”受难家属,也只有二成三主张继续追究,七成二希望让伤痛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