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别拿“雪上刘翔”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06 新华网

  

随笔:别拿“雪上刘翔”说事

  2月23日,中国选手韩晓鹏勇夺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 这是韩晓鹏在获得冠军后庆贺。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新华网都灵2月24日体育专电 随笔:别拿“雪上刘翔”说事

  记者公兵 王镜宇 刘阳

  有人说,夺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的韩晓鹏是“雪上刘翔”,理由是他们都创造了历史。刘翔是“栏上飞人”,韩晓鹏是“雪上飞人”。

  这种比较不无道理,既点出了两人的功绩,又令人耳目一新。但权衡轻重,此种叫法最好作罢。

  雅典一战,刘翔名扬天下。由他一己之力给中国田径带来的影响令人动容,却又令人不得不痛恶刘翔“影响”下畸形的中国田径。

  先看几个关键词:国宝(道出刘翔地位)、课本(刘翔进入中学课本)、广告(刘翔接拍的广告毋庸赘述)……

  再看几个关键词:官司(与《精品购物指南》的官司显出刘翔之累)、取消资格(国内大奖赛上海站两次抢跑)、破纪录(仿佛刘翔这辈子就跟这个词绑在了一起)……

  前后的对比引人深思!

  雅典归来后,刘翔的社会活动多之又多,既令他休息不好,更影响其系统训练。上海有关方面甚至专门规定:尽量保证刘翔不受打扰。刘翔也请求,“给我一点自由、一点宽容。”

  话说回来,或许雪上项目尤其是自由式滑雪这一“边缘运动”在中国之冷,较之田径有过之而无不及;或许韩晓鹏的个人魅力难以企及刘翔的高度;或许韩晓鹏的能量不一定能“燃烧”自由式滑雪这一运动……还有更多的或许。依然不希望发生在刘翔身上的一切负面影响出现在韩晓鹏身上,经历可以相似,但重复的经历却索然无味。

  刘翔给田径带来的活力,我们同样期待在雪上项目上出现;刘翔热所引发的恐慌,还是从韩晓鹏身上销声匿迹为好。

  对待韩晓鹏,同对待任何体育明星一样,不能“棒杀”,更不能“捧杀”他的价值,不能人为缩小,更不能过度放大。

  “我还要在下一届冬奥会拿金牌,”韩晓鹏信心不小,我们又怎能不成全他呢?!(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