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今年年底前将取消所有营运奔驰出租车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09 华夏经纬网

  

杭州今年年底前将取消所有营运奔驰出租车图

  资料图:一位工作人员在擦拭积压在仓库里的奔驰出租车上的灰尘(8月11日摄)。杭州一出租车公司竞标所得的50辆奔驰出租车中的35辆由于无人承包,依然存放在汽车销售公司的仓库里。新华社记者摄

  

杭州今年年底前将取消所有营运奔驰出租车图

  资料图片:这是一位奔驰出租车司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排队待客。

  自去年春节前“奔的”投放杭州市场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媒体的关注。时隔一年多,杭州“奔的”就开始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昨天记者得到独家消息称:由于成本太高,“奔的”亏损很大,有关部门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取消所有在路上营运的“奔的”。

  新闻回放

  

   高调入场惨淡经营

  2005年2月8日上午9时,杭州首批30辆豪华奔驰出租车都停靠到了和平会展中心,举行“奔的”营运启动仪式。

  这一高调入场,传为美谈。有关部门认为,新增的奔驰豪华出租车将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城市品位,提高杭州作为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形象。一时间,这批豪华奔驰出租车非常抢手,好多企业老总都预订了奔驰出租车作为春节出行的工具。

  然而,与之高调入场的辉煌相比,“奔的”在投入市场营运后不久,就出现了惨淡经营的局面:“外事”竞拍的50辆“奔的”只有10多辆被承包,而“四方”公司只有5辆在营运。一边是竞拍来“奔的”的企业包不出车,另一边是承包“奔的”的司机大喊生意不好,吃不消。

  

   最新消息

  

   年底取消全部“奔的”

  据反映,“奔的”所交费用高、维修费高、客源少和油价上涨是奔驰出租车难以经营的主要原因。目前,杭州“奔的”每月承包费为10600元~11500元,而帕萨特等中档车型的出租车,每个月只交7000多元。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1月7日,6辆“奔的”因为承包费用过高,而集体出逃河南。谁想到,1个月后,“奔的”事件硝烟未灭,又有18辆红旗出租车重蹈覆辙,再次逃到河南(目前此事正在解决中)。一时间,杭州的高档出租车站到了风口浪尖。在杭州近日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杭州市交通部门表态,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取消“奔的”,目的是为了打造节约型社会。退出后的“奔的”将成为婚庆用车和商务用车。

  这一消息也证明生存了一年多的“奔的”将退出历史舞台。

  专家评点

  

   “奔的”尴尬是种警告

  “‘奔的’亏损应在意料之中,‘奔的’的退出也是预料中的事情。”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刘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都以为,浙江是经济发达的省份,杭州又是这个发达省份的核心区,因此会有很多人选乘“奔的”,“其实不然。提升城市形象是一个系统工程,经济发展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像市民认知、人文观念、文化氛围都是非常重要的。”该专家说,杭州不同于北京、上海,流动人口的数量远远低于京沪,本地人的认知和生活水平也远远没有到打“奔的”的水平。

  “我认为,奔驰出租车的尴尬,是对有关部门不顾实际盲目规划的一种警告。”刘教授说,“其结果也告诉我们,用豪华出租车来提升城市形象的想法既不实际也不成熟。” (记者 郑雪)

  来源:现代金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