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11 南方日报

  欧盟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昨回应:欧方在市场经济待遇裁决问题上缺乏客观公正性

  本报讯(驻京记者/吕天玲)2月23日,欧盟宣布拟从4月7日起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3日表示,由于调查显示中国和越南产皮鞋以低于本国生产

成本的价格倾销到欧盟,欧盟委员会建议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

  曼德尔森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6个月的时间内,对中国进口皮鞋的反倾销税将从4%逐渐过渡到19.4%,对越南皮鞋的反倾销税将从4%过渡到16.8%。不过皮革儿童鞋和高科技运动鞋不在此列。

  曼德尔森指出,目前欧盟委员会只建议实施为期6个月的临时性反倾销措施,如果在此期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将建议实施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措施。据了解,他本人目前已开始与中国和越南政府就此进行磋商。

  曼德尔森还表示,由于考虑到一些欧盟进口商已订购中国和越南产的皮鞋,而且一些皮鞋目前正在运输途中,欧盟委员会建议以渐进方式逐步提高反倾销税税率,以便将对这些进口商的冲击减到最低程度。

  2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欧盟委员会的这个建议发表谈话,对此表示不满。崇泉称,欧方在此案调查中还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待遇裁决问题上缺乏客观公正性。皮鞋行业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98%的企业是民营和外资企业,而欧方却无视这一事实,否决了所有中国应诉企业的市场经济待遇,并拟征收反倾销税,具有明显的歧视性,违反了公平贸易的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