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霾天车辆可否隔天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0 南方新闻网

  灰霾天车辆可否隔天上路

  省政协委员建议控制轿车发牌速度、减少公务车数量,以缓解空气污染

  广东两会

  最新两会报道请进奥一网WWW.OEEEE.COM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实习生袁光峰)“对现有小车,在灰霾天气严重时,政府除了通过新闻媒体发出警告之外,也要采取限制上路的措施”。对近年广受市民关注的空气问题,省政协委员温洋在他今年提交的提案中给出了一个具体的建议:在灰霾天,可按车牌尾数单双号隔天上路,并通过减少公务车数量缓解空气污染。

  汽车尾气低空排放危害大

  1943年,洛杉矶发生光化学污染事件,两天之内4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死亡。1998年,广州等大城市出现了光化学烟雾的前兆。温洋在他的提案中指出,光化学烟雾的肇因正是汽车尾气的污染。据调研,“至2005年6月,广州市共有机动车1774270辆,其中每月新上牌的汽车为7000辆左右。”

  汽车尾气和光化学烟雾、灰霾之间有何联系?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魏复盛曾指出:由于汽油、柴油燃烧不充分,排出的尾气中含有大量的细微颗粒物,这些细微颗粒很容易随着呼吸进入人体肺部,或长期浮在空气中,使空气能见度下降。同时,它们也是形成光化学污染的主要条件。由于汽车尾气都是低空排放,所以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可“适度控制”轿车发牌速度

  为尽可能减少汽车尾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温洋在提案中建议:可以“适度控制”轿车发牌速度。已经发牌的小车,在灰霾天气严重时,要采取限制上路的措施,比如按照车牌尾数单、双号隔天上路。

  温洋建议,可以减少公务车的数量,增加出租车数量,同时降低出租车收费。公务员和市民市内出行(30公里以内)尽量乘坐公共交通或者打的,到邻近市县出行才开车。交通部门也应该支持配合,为驶出广州的车设计专门的出行路线。

  提高尾气的排放标准是另一个方面,温洋建议,广东可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对提前达到下一阶段排放标准的汽车实行税收优惠,鼓励大家购买污染小的汽车。同时,加快环保型汽车和汽车尾气净化器的研发工作。

  香港委员关心广东空气质量

  来自香港的省政协委员方和,对广东的空气质量表达了特别的关心。他指出,去年香港的一般空气监测站录得超过682小时水平的空气污染指数,虽比2004年有改善,但仍比2002年、2003年高,反映香港空气质量仍未达理想的水平。

  方和指出,包括香港在内的珠三角地区民众陆续感受到恶劣空气质量所带来的各项问题,包括烟雾令能见度下降、市民更常见呼吸道毛病。方和忧虑,空气质量若无法改善,不仅影响民众健康,更影响到整个珠三角地区的投资环境。

  粤港双方早在2002年已就2010年的共同减排目标达成了共识。方和建议,国家环保总局可促成珠三角地区“排放权交易”的计划,用更具经济效益的方式,改善空气质量。同时,就空气质量指标、使用低含硫燃油的标准、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及燃煤发电机组的废气排放标准等进行研究,以更早统一两地的标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