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变纪念日菲律宾状态紧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2 南方新闻网

  政变纪念日菲律宾状态紧急

  军方再次挫败政变阴谋,政府获权可直接逮捕涉嫌制造动乱者

  今天是菲律宾推翻马科斯政权的纪念日,在20年前的2月25日,前总统马科斯在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中被迫下台。如今,未遂兵变和反政府游行再度同时出现,菲国内政局

似有重演当年情形之势。数千名反政府人士24日聚集街头游行,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总统阿罗约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据新华社电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4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军事政变阴谋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此前军方说,他们于23日夜间挫败一起兵变阴谋。

  阿罗约措辞强硬

  阿罗约24日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因为国家已经遭到威胁。”她补充道,她已经授权军方和警方“采取充分措施”。

  阿罗约措辞强硬。她说:“这是我对那些威胁政府者的警告:法律将严惩你们的背叛。你们正在严重破坏国民经济的稳定。”

  总统办公室主任迈克尔·德芬索尔说,紧急状态下,国家禁止集会,允许政府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逮捕涉嫌制造动乱的人员,总统能够下令军方干涉局势,还能在国家安全遭威胁时接管各种设施,包括媒体。不过,紧急状态声明中不包括宵禁令。据菲政府官员说,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二月兵变”被挫败

  军方24日早些时候曾宣布,于23日夜间挫败一起兵变企图。涉嫌卷入兵变的一名陆军精锐部队指挥官已遭逮捕。军方还确认有一位海军陆战队上校牵涉其中。

  根据军方掌握的情报,这名被逮捕的指挥官准备在24日加入反对派举行的示威活动,并向支持者宣布自己的部队将不再拥护阿罗约政府。他期望此举能在菲军其他部队中引发连锁反应,迫使阿罗约下台。据悉,除了两名高级军官外,还有14名低级军官涉嫌参与了此次兵变阴谋。

  军方22日宣布,菲军方去年12月挫败一起叛变军官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政变阴谋。

  游行引发流血冲突

  数千名反政府人士24日在马尼拉地区组织大规模游行,纪念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推翻马科斯政权20周年。这次,他们要求推翻阿罗约政府,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在数千名反政府人士游行示威的压力下,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已经戒备森严,布满检查站。政府禁止集会活动,宣布马尼拉的学校停课,任何公民不得持枪上街。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前的道路上布上了带电铁丝网和集装箱,只有重要雇员才被允许进入。军方封锁各处兵营,以阻止部队参与游行。

  当防暴警察用高压水炮驱散游行者时,双方发生冲突。随后,警方手持警棍和盾牌,驱逐手拿石块对抗的游行者。部分游行者遭到逮捕,还有一些人在冲突中受伤。

  示威者企图重演历史

  而在马尼拉东部EDSA高速公路上,数百名抗议者高喊“要么EDSA,要么死亡”企图冲破警方封锁。EDSA是马尼拉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也是两度推翻在任总统的“人民力量运动”的代名词。在前两次运动中,抗议者都聚集在那里,并最终推翻政府。这一次,抗议者希望重演历史。

  《时代》记者披露

  政变策划者曾知会美国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时代》杂志24日的报道披露了最新一起菲律宾兵变的一些内幕。据报道,就在24日早些时候,菲律宾军方逮捕了3名高级军官,他们分别是游骑兵部队司令里姆准将、海军指挥官奎卢宾和警长弗兰克尔,罪名是阴谋推翻阿罗约政府。

  关于这次兵变阴谋,菲律宾官方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不过,据报道,《时代》杂志一位记者23日晚上在菲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胞弟JoseCojuangco的家中亲历了一次特别的会议。阿罗约的反对者在这次会议上酝酿了一个兵变阴谋。与会者大约有12人。会议中,阿罗约的政敌、商人帕斯特与一名据说是在华盛顿的美国官员通了电话。电话中,帕斯特向那名美国官员保证,政变后的政府仍会与美友好。他说:“你们仍会是我们的朋友。”随后,帕斯特又与被称为“德尔塔”的里姆准将通电话,里姆在电话中透露针对阿罗约的行动计划进展顺利。帕斯特当时称,参与计划的军方人员将于24日参加纪念“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的反政府游行。但是里姆将军在24日早些时候被逮捕,兵变阴谋流产。《时代》杂志报道,帕斯特和参与那次秘密会议的人没有一个被捕。

  (中欣)

  反应

  军方总参谋长:支持阿罗约

  尽管国内变乱迭起,阿罗约目前依然拥有菲律宾军方高层支持。

  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表示,军方支持阿罗约政府。不过,森加还说,他们无法保证局势已完全得到控制。“我们已经减少了威胁,但我们不能说它已经被阻止。”目前,主战坦克和大型运兵车已经开进军队总部,以保障军营内部稳定,严防军营被阴谋政变者控制。

  总统办公室主任德芬索尔说,涉嫌卷入兵变者已经被拘留,警方正在寻找更多涉案人员。

  反对派:政府趋向“高压统治”

  阿罗约紧急状态声明马上遭致反对派批评,后者说,这显示政府已经“走投无路”。

  前国家安全顾问、议员罗伊洛·戈莱斯曾在阿罗约手下供职,后来撤回对阿罗约的支持。他认为,宣布紧急状态可能导致国家在政治上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同时增加安全风险。“局势有可能失去控制……如果她(阿罗约)的危机处理部门不能处理好的话。”

  左翼议员特奥多罗·卡西诺则评价阿罗约这一决定“十分严酷”,并认为,它表明政府正向“高压统治”倾斜。

  卡西诺认为反政府游行不会终结。他说:“这可能使反对派力量被彻底镇压,即使他们没有参加任何违法活动。”

  股市:应声下跌

  阿罗约宣布紧急状态后,菲律宾股市应声下跌,比索对美元汇率也随即跳水。

  美国政府也对菲律宾局势表示关注。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贾内尔·希罗尼默斯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局势。我们坚决支持法治及合法政府。应该避免暴力。”

  新华

  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本报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提醒在菲律宾的中国公民遵守菲有关法律和法令,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加强自身防范,不去人群聚集地,切勿围观或参与有关活动。同时提醒国内近期拟赴菲人员注意人身安全。如遇紧急情况,可与中国驻菲大使馆联系。

  (中欣)

  分析

  菲律宾纷乱20年

  Edsa大道20年前见证的是“人民力量运动”推翻总统,而今见证的则是人们对出国工作的期盼

  菲律宾历史上发生过两次“人民力量运动”。1986年,总统马科斯选举舞弊,触发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最后在兵变中被推翻。2001年,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涉嫌贪污,引起第二次“人民力量运动”。最后菲军方倒戈,埃斯特拉达被迫下台,由副总统阿罗约接任总统。

  20年前的今天(1986年2月25日),菲律宾人走上街头,将总统菲迪南德·马科斯拉下马来。3年后他在夏威夷去世,不过那并没有削弱他的家族对北伊洛克斯省大半个世纪的统治。

  现在,历史似乎要重演了,不断有人来搞政变,人们好像把推翻总统当成了一个时髦的事情,好多声音都在抨击现在的总统——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许多人断言东亚地区历史最久的民主政治已告失败。

  菲律宾问题专家认为,美国几十年殖民统治建立的政治制度是和菲律宾的家族统治血脉相连的,如今,菲律宾的民主好像就是一些类似“阿基诺”、“阿罗约”、“马科斯”的名字们之间的争斗。政党政治在这里没有意义,大多数菲律宾人也被晾在一边扮演观众角色。

  “理论上我们实行的确实是美国式的政治制度,因为我们用的也是施乐公司的系统,”前总统马科斯的女儿、议员埃米·马科斯说,“但是运作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家族和血缘关系纠缠其中。”

  1898年美国赶走了西班牙,掌控菲律宾,他们马上搞了个美国式的国会出来,比如众议院的选区什么的。最开始只有拥有一定财产和文化的人才能投票,这也就意味着那些家族可以垄断权力了。于是大家族进而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公款巩固自己的地位。而官位成了一些家族代代相传的传家宝。

  在那之后的几十年,菲律宾开始全面拷贝美国,他们的电影也是拍牛仔片,他们的电台里都是美国音乐。他们不再踢足球,改而打篮球。他们早早下班回家就是为了看《美国偶像》。

  虽然在生活方式上菲律宾越来越像美国,但是在民主政治上却没有能够成功地复制美国。今天,照菲律宾新闻研究中心的说法,菲律宾众议院里2/3的议员都来自显赫家族。

  数以万计的人们曾会聚马尼拉Edsa大道,见证了“人民力量运动”成功驱逐总统马科斯(“人民力量运动”因此也被称为“Edsa革命”),而20年后的今天,对于许多菲律宾人来说,一提起这条大道首先想到的就是菲律宾海外就业管理局的所在地。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8时,都会有几百人聚集在这里排队等待登记出国打工。

  卡瑟瑞娜·蒙特,30岁,好久以前就想出国工作了。她攒了几个月才终于凑够了去首都的长途大巴车票钱(两小时路程),等她来到海外就业管理局时发现,前面已经排了几百号人。

  “所有的政治家都是自私的,他们只想着自己发财,”蒙特嘟囔说,她专门涂了蓝色眼影和红色唇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家都一定要出国的原因。”

  她忽然把头撇开了一下,一滴泪出现在她脸颊上。

  “在这里,我们只能勉强活下去。”她说。

  《华盛顿邮报》阿兰·斯普莱斯

  图:

  反政府人士24日举行大规模游行,纪念“人民力量运动”,与警察发生冲突。

  菲律宾军方用集装箱封锁了通往总统府的道路。

  2月2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北部奎松城的一个军事基地,整装待发的士兵从运兵车上跃下。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