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科学家用蚕丝研制出新型“人造皮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2月24日电(单泠、张乐)蚕丝让人联想到柔滑而美丽的真丝服装,而烧伤烫伤则让人联想到令人恐怖的创面和疤痕。然而这两者却因为一项最新的科技成果而被联系到了一起。

  我国科学家最近用蚕丝研制出一种新型的“人造皮肤”,有望用于治疗大面积皮肤缺损,并促进皮肤愈合、减少疤痕。主要发明人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教授闵思佳将这一

崭新的技术命名为“纯丝素蛋白生物敷料”。

  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桑园深处的实验室内,闵思佳教授为记者展示了这一新型敷料。用镊子将一张圆型、白色的“人造皮肤”夹起并放在手背上,敷料很快就与皮肤严丝合缝地扣合在了一起。“它可以做成任意形状,最薄可以做到0.5毫米,柔软性接近人的皮肤,韧性和贴附性都非常好,而且很容易保存。用冰箱一般性冷藏,解冻后就可以使用。”这位常年从事特种经济动物研究的科研人员说。

  科研人员曾选取了15只大白兔分5批进行动物试验,结果发现,贴上“人造皮肤”后,直径3厘米的创口不到20天就愈合了。

  据了解,仅在中国,每年因意外事故或疾病导致皮肤缺损的病患者人数就高达320万。目前国内大多采用猪皮、异体人皮材料等治疗皮肤缺损,这些生物敷料功能单一、应用范围较窄,且存在易感染细菌或病毒、易产生排斥反应等隐患。美国、日本等国虽然成功找到了利用胶原蛋白或甲壳素等原材料生产生物敷料的方法,但由于价格昂贵等问题,目前难以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大规模应用。

  闵思佳说,她研制出的新型“人造皮肤”不仅有效避免了以上问题,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在保湿的治疗条件下不会与新生长出的组织发生粘连,因而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二次损伤。

  这一成果日前已通过专家验收,并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但闵思佳强调称,研究目前取得的只是阶段性的实验室成果。只有在进一步进行和完成临床试验研究之后,这一技术才可能真正投入生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