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广电总局:强力推进全国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2月24日电(记者周之江)全国还有约47万个已通电自然村的5400万农牧民听不好广播、看不到电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为此作出部署,力争“十一五”期间基本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

  2月23日至2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在贵阳市召开全国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指出,要以超强力度、

超常措施,强力推进全国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力争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先行一步。

  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说,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从1998年正式启动以来,我国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从1997年的86.02%和87.68%提高到2005年的94.48%和95.81%。但从总体上看,全国广播电视村村通还处于较低水平,还存在起点低、入户率低和“返盲”问题。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超过80%的农民群众,仍主要依靠无线方式接收广播电视节目,而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效果滑坡严重,难以满足农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的基本需求,与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还有相当差距。

  广电总局要求各地广电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思路,明确重点,按照巩固成果、扩大范围、提高质量、改进服务的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协调、多管齐下,采取切实可行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村村通水平,保证农民群众能够接收到多套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要摸清底数,科学规划,进一步核实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覆盖“盲村”的情况,进一步摸清已实施村村通工程的“返盲”情况,全面调查了解电视无线发射台(站)的情况,按照“技术先进,保证长效”的原则,尽快编制好“十一五”期间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技术方案和建设规划。要充分发挥现有无线发射台(站)的作用,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不断提高广播电视覆盖效果,不断增加节目套数,逐步提高收听收看质量。还要抓紧做好5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工程的验收工作,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工夫,确保“村村通”长期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