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车七天运走私盐253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车七天运走私盐253吨(图)

  执法人员正在拍照取证:20多吨的工业用盐准备制成食用盐。

  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调查,本报记者五度暗访位于东莞大朗镇的一巨型私盐加工窝点发现:该窝点大肆进行私盐的分装与加工,并将私盐运往东莞和深圳两地进行销售。

  根据记者提供的情况,东莞市质监、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联手,于昨日一举端掉该窝点,现场查获私盐达25吨之多。让人吃惊的是,一司机逃跑时留下的工作笔记显示:该司机曾一个星期就运输私盐达253吨。

  前三次暗访

  垃圾场边有一溜自建平房......

  今年1月份,本报记者接到报料电话称:在东莞大朗镇蔡边村一建材市场内有一个大型的生产加工私盐的窝点,已经有两年了,记者随即赶往蔡边村。

  当晚8点钟左右,在蔡边加油站附近,记者与报料人接上了头,他带记者穿过一条小巷,行至一片垃圾场。垃圾场旁边有一溜自建的平房,该处平房所处环境十分肮脏和隐蔽,整个平房处于一个木材交易市场内,左侧则是大型垃圾回收场。

  记者发现,其他房间都有人住的迹象,但有两间房门紧闭,铁门铁窗,与旁边一些农民工住的房子十分不同,更像是囤积物品的仓库。虽然夜色沉沉,但透过窗户看,这两间房前的地上,明显可见有白色的粉末状物体,看起来与食盐很像。因为大门紧闭,再加上天色已晚,记者决定改天再来。

  在随后的几天里,记者又两度来到该窝点。但均无人在内,两次暗访均无功而返。

  报料人:这个窝点在这已有两年多。去年几乎每隔两三天就会有一辆大型的载重卡车或货车前来运盐,量应该很大;我尝过这里生产的私盐,味道非常咸,我怀疑是工业盐。

  第四次暗访

  纺织袋上印有“加碘精制盐”

  今年大年初九,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仍然没有开工。但记者发现房间内堆满了白色的大袋,还整齐地堆放着几摞白色的编织袋,上面印有红色“加碘精制盐”的字样。另有蓝色字样的编织袋印有“高级精制盐”。屋中央摆放着一台绿色的封口机,一个红色塑料盆里装满了白色粉末,一些食盐包装袋散落在地上。

  

一车七天运走私盐253吨(图)

  

一车七天运走私盐253吨(图)

  市场批发价要80多元一大袋(0.5公斤/100包)的食盐折算出来是一元一袋,但在该窝点每小包的价格仅为四角一分。上图:假盐包装难以分辨。下图:大袋包装上注明是工业用盐。

  第五次暗访

  记者以“老板”的身份加以试探

  2月21日,记者第五次来到这个私盐加工点,远远就看到房门都已经打开,装好的大袋盐码在门口有两米多高,还有人正在进行加工分装。

  记者到大街上包了一辆不起眼的四轮小货车开到该窝点,进到房内,一个短发女子正坐在小板凳上忙碌地分装小袋盐、打口。记者说:“这盐卖吗?”女子边干边答:“不卖。”于是记者说:“我们要买2吨。”女子似乎有了兴趣,起身说,那我给你个手机,你跟我们老板联系。

  由于有了“老板”身份掩护,记者得以对这个窝点进行仔细的观察:该窝点一共有三间房,每间房内有两至三名妇女在包装盐粉。她们把“高级精制盐”倒入一个红色的大塑料盆里,然后用黄色的小筒将这些盐分装到已经准备好的小食盐袋里。每次装盐多少都是凭借手感,也没有看见进行任何卫生处理。一个人装好盐后,由另一个人进行封口处理,也是直接用封装机封装,没有经过任何检验。

  短发女子转回来告诉记者一位姓李的经理的手机号码。

  记者打通了该李经理的手机,他告诉记者:“41元一袋。”记者嫌贵,他说,这是现在的行情,他们出的价绝对便宜。记者表示考虑之后再跟其联系,随后挂上电话,还拿了一个小包装袋和一小包盐取样。记者还在附近的小卖部、粮油店分别买了几包盐,准备提供给有关部门检验。

  执法现场

  昨天,30多人的联合执法小组赶往事发当地。由于行动迅速,执法小组赶到现场时,里面的假盐还没来得及转移,7名工人正对假盐进行着最后的装袋。执法小组清点现场发现:

  □运输记录:去年3月至6月间,一辆货车在一周之内往返常平与广州两地运送私盐253吨。

  □出货记录:从去年6月开始以每日10多吨的出货量发往东莞各地,购买对象除了食品厂还有学校。

  □现场清点:成品盐500克、标准盐3800包、原料工业盐528包(原材料均为工业盐,不能食用);加碘精制盐包装袋2500个、编织袋600个、封口机3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