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闲逛千元买“铁拐李”专家估价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有读者陈先生来信,希望对自己刚买到的石湾公仔进行鉴定估价。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研究员罗雨林教授鉴定后表示,该陶瓷为清末时期作品,市场估价10000元左右。

  陈先生是一位收藏发烧友,平日他最喜欢到邮币卡市场闲逛。有一日,他见到这个铁拐李的石湾陶瓷,爱不释手,最后把1500元的开价砍到1000元成交。他认为,这个陶器有3点“打动”他:陶器的特质表明不是现代作品,人物刻画精细,虽然未听闻过作者,但有落

款证明作品有一定品位。

  千元买到石湾“铁拐李”

  经过鉴赏,专门研究古陶瓷的罗雨林教授也同意该观点。他对这个铁拐李的石湾陶瓷进行了分析点评:所有艺术品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艺人能否发挥材料的特性,为希望表达的意境服务十分重要,表现得越充分,这件艺术品就越好,反之就越差。石湾的土色特别,比较接近南方人被晒黑后的肤色,所以石湾的艺人喜欢利用土色表现出这一点,这件铁拐李也一样,作者让铁拐李的脸部、胸部、手部裸露出来,肤色自然真实;铁拐李敞开衣服,露出瘦瘦的“排骨”,用夸张加真实的手法表现出南方人的特性,因此可见,作者用南方人的模式塑造出一个想象中的“南方铁拐李”。

  石湾的泥土黏性比较强,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泥土,所以能够更好地表现细节,如这件铁拐李脸部的表情、纹路,以及身上的“排骨”都表现得很细致。而景德镇的人物就非常难达到这样的细致效果。

  石湾公仔做工精致

  除了土质外,罗教授点评该件铁拐李的工艺时表示,作者重点在于表现人物的表情,采取了“详略得当”的方法。他并没有用过多细节描绘人物的衣服、手脚、配件。比如衣服只有大的纹路,不做过细交代,一笔带过,繁琐细节也不注重,而将细节全部集中在头和胸部。

  石湾公仔不应被忽略

  罗教授判断,从石榴红釉的色泽可以看出,该作品应该是清末时期作品,因为这件铁拐李衣服的石榴红釉比较“沉着”。作品相当精美,不过非名家之作令其价格不能再高,因此估价应该在10000元左右。

  目前在市场上,“石湾公仔”受部分藏家的喜爱,许多当代大师级作者的作品价格高达几十万元,而一般作者的精品也能动辄万元。不过罗教授认为,石湾公仔是岭南传统工艺一个重要的部分,其艺术价值远远高于目前的市场价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