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红军:杭州取消"奔的"是务实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05 东方网

  自去年春节前“奔的”投放杭州市场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媒体的关注。时隔一年多,杭州“奔的”就开始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昨天记者得到独家消息称:由于成本太高,“奔的”亏损很大,有关部门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取消所有在路上营运的“奔的”。据反映,“奔的”所交费用高、维修费高、客源少和油价上涨是奔驰出租车难以经营的主要原因。目前,杭州“奔的”每月承包费为10600元~11500元,而帕萨特等中档车型的出租车,每个月只交7000多元。(《现代金报》2月25日)

  去年杭州市为了提升所谓的城市品位,首批30辆豪华奔驰出租车亮相杭州市,一时被传为美谈。客观地说,这些豪华奔驰出租车也确实给杭州市带来一股冲击波。一时间,这批豪华奔驰出租车曾经非常抢手,好多企业老总都预订了奔驰出租车作为春节出行的工具。然而,与之高调入场的辉煌相比,“奔的”在投入市场营运后不久,就出现了惨淡经营的局面:“外事”竞拍的50辆“奔的”只有10多辆被承包,而“四方”公司只有5辆在营运。一边是竞拍来“奔的”的企业包不出车,另一边是承包“奔的”的司机大喊生意不好,吃不消。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1月7日,6辆“奔的”因为承包费用过高,而集体出逃河南。在这样一种情势下,杭州近日召开的全省交通工作会议上,杭州市交通部门表态,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取消“奔的”,目的是为了打造节约型社会。退出后的“奔的”将成为婚庆用车和商务用车。这种做法堪称明智之举。

  杭州市这次取消豪华奔驰出租车,体现的是一种务实的态度。首先从城市品位上讲,城市品位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它包括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城市文化环境等方面,豪华奔驰出租车的出现只是交通环境的一个方面,这方面上去了而其他方面跟不上,同样不能提升一个城市的品位。要知道,一个城市形象的塑造远远不是几辆豪华出租车就能解决问题的。

  其次,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构建。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但还没有到了出门就打豪华奔驰出租车的地步,出门打的就是为了图个方便,在物质生活还不是很富裕的情况下,人们出行当然要考虑出行成本。有道是:曲高和寡。奔驰出租车的车价定得高高的,高出普通出租车许多,谁愿意打肿脸充这个“胖子“?杭州豪华奔驰出租车的夭折警示人们:任何一种经营行为都要考虑到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如果无视这一点,两眼只盯着大款,受到百姓的冷遇就不足为奇。

  让人欣喜的是,杭州交通部门闻过即改,他们没有固执己见果断地采取措施,在年底前全部取消豪华奔驰出租车,这是一种可喜的进步。杭州市豪华奔驰出租车的夭折同时也警醒其他城市,在城市的发展和城市品位的提升上一定要考虑到客观实际,不能头脑发热,盲目决策,那样到头来吃苦的只能是自己。我们常说,做事情要考虑到国情,就一个城市而言,做事情也要考虑到市情,如果不考虑百姓的实际需求,到头来就会落下一种尴尬局面,杭州奔驰出租车的夭折就是一个明证。


作者:李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