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为广州深圳定位:现代化大都市与国际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十四电 (记者 莫非) 广东省政府在提交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首次对广州和深圳提出了明确的功能定位划分:广州——现代化大都市;深圳——国际性城市。

  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和深圳市政府对省政府为两市的功能作出明确的定位划分均表示赞同。

  《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市对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把广州建设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把深圳建设成富于创新活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国际性城市”。

  对广州和深圳的功能如何定位,近几年来一直为广东各界所关注。在今天广东“两会”和社会上,这个问题又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

  省人大会议广州团有代表表示,应该充分理解“现代化”和“国际性”的含义,“国际性”并不意味着比“现代化”更发达,广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龙头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还有代表认为,未来大珠三角发展的关键就看香港、广州、深圳这三个城市如何发展。而正确处理好广、深两个城市关系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在保证它们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上的良性互动,如果能达到这个效果,对中国、对华南才会带来真正的好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范钟铭表示,省里这次给出的这两个城市的定位是非常符合两个城市实际的。比如在提到深圳时,没有再提区域中心城市等概念,而是更加强化了国家形象、国际城市的概念,这是非常符合深圳实际的。在重视深圳的同时,也同样重视广州的发展,因为现在包括现代大都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等仍然在主导我们国家的发展。

  “广州和深圳,就是广东的双子星座”。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广州和深圳,可以成为广东省的两个中心,广州应“外源内用”,吸引跨国公司总部这些“外源”进驻,大力发展服务业,成为广东省的内源性经济中心。而深圳要“内源外用”,积极培养创新能力,成为珠三角和广东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窗口和广东省外源性经济的中心。

  丁力认为,国际化主要应着眼于这个城市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已成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正是因此而拥有可观的国际市场订单。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表示,随着珠三角实力的雄厚,肯定会出现一两个真正的国际性城市。而广州和深圳在一小时经济圈内,随着行政分割的淡化,最终会融为一体。广州、深圳、香港将成为一系列复合型国际城市,各有特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