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倒下一刻击毙毒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欧阳晨通讯员龚宣)他当了18年的一线缉毒侦察员,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300多宗、涉黑案件40多宗,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嘉奖8次,被评为“广州市人民满意民警”,他倒下去的一刻将毒贩击毙———吴桂忠,广州市公安局毒品犯罪侦查支队侦察员,2月22日在查缉进行毒品交易的嫌疑人时,以鲜血和生命履行了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

  是日中午12时许,正是午饭时间,广州市城郊接合部的白云区同雅北街一栋八层楼

房的顶层一房内,一次毒品交易正在进行。狡猾的毒贩为避免被警方发现,凭借顶楼居高临下的优势,还安装了厚重的铁门和木门。侦查组长吴桂忠带着几名队员不顾疲劳和饥饿,连续两昼夜通宵达旦地进行外线摸查。当天中午,缉毒民警摸查到疑犯的住处时,恰遇疑犯准备外出,此时,心虚的疑犯马上缩回屋内将大门反锁,并将毒品往楼下扔。

  吴桂忠一马当先迅速带领队员破门冲入现场,一毒贩躲在房内开枪拒捕,在紧急关头,吴桂忠和他的战友果断向里屋开枪射击。战斗中,吴桂忠为掩护战友,不幸中弹。在其倒下的一瞬间,吴桂忠开枪将拒捕的毒贩当场击毙。

  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乘乱爬阳台逃到隔壁房,被民警生擒。现场缴获毒品成品及半成品1790.1克、五四式手枪1支、制毒搅拌器、压片机等工具一批。被犯罪嫌疑人丢弃在楼外的毒品193.4克也被搜获。随后又在被抓获的嫌疑人住处搜获钢珠手枪1支、大砍刀1把。此案仍在深挖扩线中。

  2月22日14时54分,经抢救无效,38岁的吴桂忠光荣牺牲。出生在粤北山区的吴桂忠,上有七八十岁的双亲,下有6岁多的儿子,其妻子待业。他于1988年7月毕业于广州市人民警察学校从警,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队里公认的业务知识扎实、不怕牺牲、忘我工作、冲锋在前、顽强作战的业务骨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