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500强―――用世界的眼光看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05年9月12日,陕西省20多年来最大的外资项目在喜来登酒店签约,标志着美光总投资额为2.5亿美元的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在经过对全国十几个城市进行考察对比后最终落户西安。美光的选择代表了45家在西安投资建厂的世界500强企业和3000多家外资企业的一致观点。

  去年,随着我市经济外向度的进一步加强,国际资本纷至沓来,12.15亿美元的外资

合同让人瞩目,5.71亿美元的外资实际利用量更是让国内其他城市惊异,同比增长107%的增幅开创了西安利用外资历史上的新高。新批外资项目平均注册外资额超720万美元,大大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这其中,功不可没的是包括美光科技、康明斯集团、香港瑞安集团、伊顿公司、可口可乐、通用汽车、西门子、海德鲁、罗尔斯•罗伊斯、太古集团、三菱、日立、沃尔沃、ABB、富士通、东芝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随着这些经济巨人的先后进驻,其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也竞相把目光投向了古城西安。

  外企来了,外资自然就多了,外贸也就繁荣了,2005年,西安地区进出口总额达40亿美元,在西部12个省会城市名列前茅;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出口产品相继进入欧盟、北美高端市场……西安的经济外向度越来越高。

  投资西安,已经逐步成为世界知名大企业的一种战略选择。

  西安在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向中亚、西亚及欧洲的开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既可以承接东部的资金、人才、信息及技术,还可以辐射带动黄河中上游地区,在统筹东西发展中举足轻重。

  而且,市委、市政府对西安未来发展战略新理念新的方位坐标进行了准确研判,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把加快国际化进程摆在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牢固树立“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意识,为外来投资创造更加规范、完善与和谐的投资环境、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在此基础上,西安特色经济和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和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成为了吸引投资的强大磁场。

  目前,西安已经具备了吸引国际大资本的环境和条件。城市投资环境日臻完善,人居、大气环境明显改观,二级以上的天气达到290天。西安航空港作为中国四大航空枢纽之一,已开通90多条国内外航线,包括到纽约、伦敦在内的25条国际航线,年客运能力达750万人次,2005年有77.5万的国际游客和2300多万的国内游客来西安观光旅游。“一日交通圈”辐射周边10余个省会城市,人口达6亿。五大主导产业的确定和“四区一基地”的建设,扩大了西安的招商引资平台,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的成功举办,为西安敞开了和欧亚各国互惠互利、发展共赢的大门。世界古遗址大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肯定了西安城市资源优势和城市价值地位。香港西安商会的建立,国际会展中心和上海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筹建,为西安搭建了走向国际化的通道和平台。全国惟一的航空产业基地建设的启动,让西安的实力倍增。

  “我们不仅要招商,还要安商、富商”,市政府的承诺在扎扎实实的兑现,投资环境得到了巨大的改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一厅式”办公,推进“绿色通道”制度,落实“一门受理、单轨运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投资商提供全程人性化服务,逐步实现网上申报与审批,并且加大外商投诉处理力度。切实为外商排忧解难,落实好外商在子女就学、看病就医等方面的国民待遇,使外商投诉工作逐步由被动受理走向主动预防。

  500强选择西安,是用世界的目光来看待西安的潜力;500强走进西安,将把西安带向世界的舞台。记者黎文安实习生耿丽娜

  【记者感言】

  刚刚过去的2005年是我市招商引资史上最值得浓墨重彩大书特书的一年,也是让所有西安人为之自豪的一年。5.71亿美元的外资实际利用量意味着什么?所有关心西安发展的人都明白,这不单单是一笔能带动西安发展的资金,更是世界对西安的一种认可,对西安发展前景的信心。这一点,可是多少亿美金都换不来的。

  很多人都记得这样一件曾发生在我市招商引资过程中的事情:已初定投资西安的外商在考察时,没想到的是,一阵狂风卷起的黄沙让客商改变了初衷,留给西安的不只是遗憾。

  可喜的是,这样的事情从此画上了句号。政府在下大力气开始改善投资软环境的同时,大规模地实施水、气同治的环保工程,大水大绿工程等等,西安的环境变美了,政府的服务优化了,外商就不请自来了。

  短短几年间,投资西安的世界500强企业从24家,猛增到了45家,这种明显的变化向世界透露出一个更加明显的信号:外商投资西安的信心在加强、力度在加大,西安正在成为世界企业家创业的热土和乐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